:::

提報內容

瀏覽數:161
葉片數:3
澆水器:1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1
3
4
4
3

校園植物滿詩意

發表日期:2020-07-23
發表人:Jasmine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賴佳敏、陳品璇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109.02--06
  • 參與人數:150

目標:

1.結合自然、美勞及國語課程,進行校園置物地圖的製作。
2.學生能透過自然課學習校園植物的基本知識及生長位置。
3.學生能透過美勞課學習繪製校園地圖的基本技法和製作方式。
4.學生能透過國語課的語文學習,練習摹寫校園植物的新詩。
5.學生能透過電腦課學習將校園植物地圖掃描成圖檔,並公布在學校的網頁上。

進行方式:

1.學生在國語課依據校園植物的特色,利用所學的文詞寫成新詩。
2.學生在自然課學習校園植物的特性和特徵,能充分認識校園植物的生長位置和特性。
3.學生在美勞課學習地圖的繪製方式,及植物的繪畫方式,搭配國語課的新詩,製作成校園植物地圖。
4.學生在電腦課學習將所繪製的校園地圖掃瞄並學習放置在學校網頁上。

成果描述:

1.學生能在國語課依據校園植物的特色,寫成植物新詩。
2.學生能在自然課學習校園植物的特性和特徵,能充分認識校園植物的生長位置和特性。
3.學生能在美勞課學習地圖的繪製方式,及植物的繪畫方式,搭配國語課的新詩,製作成校園植物地圖。
4.學生能在電腦課學習將所繪製的校園地圖掃瞄並學習放置在學校網頁上。

實施心得:

1.透過課程的統整,學生將所學習的各科知能統整於校園植物地圖中,能獲得統整的學習,也獲得學習的成就感。
2.美勞課整個學期的學習統整,延續了學生的學習經驗,如同完成一項專案計畫。
3.透過校園植物的特徵認識,讓學生更能欣賞校園的植物,且能愛護校園植物。
4.透過學生將學習成果呈現在學校網頁上,讓學生家長也可以欣賞到學生的作品,同時也可以促進社區對學校學生學習的了解。

學習者心得:

1.曉華說:看到自己的地圖,覺得自己好棒喔!
2.小安說:做得好辛苦,做得好久,終於可以看到成果,覺得自己好厲害喔!
3.原來我可以寫詩,罵罵說我寫得很好,真的很厲害。
4.學校網頁上看到我的校園地圖,隔壁的阿姨看到我都誇獎我呢!
5.以成說:校園地圖好難畫,但看到成果覺得好有成就感。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這是一個結合跨領域實踐的環境教育課程,發揮各領域的在課堂中習得的知識,融入語文領域的文字創作產出、自然領域的物種辨識觀察、藝文課程的空間繪製概念與資訊課程的網頁製作,學生透過製作作品的過程,去鳥瞰整個校園,達到環境教育目標:環境覺知與敏感度,讓孩子能對於每天相處的校園環境更為有感的生活其中。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8-0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