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3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愛心回收~「站」「讚」「綻」

發表日期:2019-10-21
發表人:大美女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楊貞月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月18日~4月3日
  • 參與人數:30

目標:

一、認識回收的分類,並親自做好回收。
二、能了解保護環境是每個人的責任。
三、能利用環保回收物品,設計好玩的遊戲。
四、能盡己之力以及全體之力,把回收的錢捐給弱勢團體。

進行方式:

一、讓孩子觀賞「凱薩琳~帳篷天使」的事蹟,讓孩子討論,我們可以為這個世界做哪些有意義的事。
二、孩子表決「進行回收分類」,再把回收拿去賣,所得的錢捐給弱勢團體。
三、到學校回收站,認識回收種類,並能區分回收類別。
四、請家長協助此活動,讓孩子從家中帶回收物品到校,清洗乾淨並能自行分類,每週二到回收場進來回收,把回收所得金額張貼布告欄並告知全班。
五、孩子了解回收賺取不易,為了增加回收資源,討論請別班幫忙,一起加入「愛心回收」行列
六、進行回收再利用活動,分組設計好玩的遊戲。(跳棋和象棋)
七、連續做7 週回收,計算回收所得,並跟孩子探討回收的重要性,也順便了解回收所得賺取不易,並填寫學習單。
八、最後把所得捐給弱勢團體。

成果描述:

一、低年級孩子了解回收對環境的重要性,並能主動學習回收種類,親自做好回收,是值得讚許的。
二、結合家長的力量,一起做回收,不僅愛護地球,也能讓家長一起發揮愛心。
三、孩子從回收中,得知回收不易,會想辦法請別班支援,一起參與這個活動。
四、孩子從中體會回收的辛勞,才能感受父母賺錢的辛苦,更加珍惜現有的生活。
五、讓孩子收集瓶蓋製做跳棋、象棋等遊戲,體驗「回收可再利用」。
六、全班共同討論表決所得的收入,捐給「 喜憨兒 」基金會。
七、看著學生完成的學習單,都能文圖並茂的表現出來,深知這一趟愛心之旅收穫良多。

實施心得:

1.感謝本校黃瑞祥老師願意支援這次的愛心回收活動,才能讓班上孩子順利體會回收的辛勞及其重要性。
2.因為是低年級的孩子,雖然已經帶孩子認識回收種類,但孩子在回收的過程中,多多少少還是會分不清回收的種類,以致於老師常常要再檢查一次。但孩子的熱忱,卻是最值得讚許的,只見每個孩子都會盡量把家裡的回收帶來,並認真做回收。
3.到了每周二回收場回收那天,全班孩子分工合作把收集的回收物品送到回收站,看著辛苦收集來的物品秤重,才發現怎麼收集這麼多,才獲得一點點錢。
4.慢慢地,發現紙類、鋁罐、電池回收價錢比較好,大家就努力收集這幾樣物品。也體會到回收很辛苦,錢不好賺。
5.漸漸的,家裡的回收越來越少( 因為都拿來了),為了增加回收量,討論後,讓孩子到各班去募集,也請各班加入我們的愛心行列。
6.最後,統計7週的所得,大家表決捐給「喜憨兒」基金會。
7.雖然這次的愛心回收活動所得不多,但能讓孩子認識回收,了解回收對我們環境的重要性,並能收集瓶蓋製做跳棋、象棋等遊戲,體驗「回收可再利用」,我想親自實作,發揮愛心,是這次最大的收穫。

學習者心得:

1.經過這次的回收活動,我收穫很多,知道如何分類回收,也了解做回收的仁有多辛苦,雖然做回收很辛苦,但是我幫助了地球和需要幫助的小孩子讓我很開心。
2.回收非常難賺,還要知道如何分類。雖然回收很難賺,但是我們非常努力學會回收,也跟別班要回收,別班也願意給我們回收,幫助我們能賺更多的錢捐給需要的人。
3.雖然回收很辛苦很難賺,但是可以幫助別人、愛護地球,我覺得很開心。
4.回收這幾週,有的同學從家裡帶來,有的同學去各班領取回收,收回來得回收都要清洗整理歸類,等到回收日期到,再全班總動員班到地下室,本以為回收東西很多,可以賣很多錢,卻只有幾十元,真的很不容易。
5.我覺得回收可以減少垃圾,平常都是爸爸媽媽花錢照顧我們,現再讓我們來捐錢照顧別人了。
6.我覺得做回收很開心,不但可以幫助別人,也知道回收的重要性,雖然回收很不好賺,可是我的心裡卻很溫暖。
7.我覺得回收很難賺,但是回收可以幫助別人,也可以再做成其他物品,所以回收很重要。我們只知花父母的錢,我現在才知道錢那麼難賺,我也知道怎麼愛護地球了。
8.我覺得做回收很辛苦,因為常常要題很重得回收到教室,但是我知道可以減少汙染。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環境保護很重要的一環就是資源再利用,從小學習如何資源回收再利用,減少許多垃圾的產生及不必要的浪費。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0-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