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95
葉片數:4
澆水器:2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4
3
4
4

來去漁村走一趟-將軍之輕旅行

發表日期:2021-02-20
發表人:WANG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王靖雯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01218
  • 參與人數:23

目標:

一、讓孩子們認識不同地區的在地風情及文化。
二、結合在地資源認識漁村社區生態與漁港文化。
三、激發孩子們對海洋教育的興趣,培養其獨立思考及帶得走的能力。

進行方式:

一、鯤鯓國小學生提供在地解說,讓孩子們更能快速了解青鯤鯓的歷史。
二、透過到海產店點餐的方式,進行海鮮紅綠燈的課程,讓孩子們可以藉此了解如何挑選海鮮,也能保護海洋。
三、在地踏查,走進魚市場看看何謂喊價,走入烏魚子工廠看看烏魚子製作過程,聽聽老闆為大家解說烏魚子的故事、嘗試動手剖蚵仔。
四、利用廢棄蚵殼製作風鈴。

成果描述:

一、學生在點餐課程中,對選擇「對的海鮮」有更深的概念。
二、學生製作風鈴時,認真且仔細,每人都有一份精美的紀念品。
三、難得到烏魚子工廠,也藉此更深入認識了烏魚子,包含製作流程、野生與養殖的差異、如何挑選等。

實施心得:

一、學生透過實際走訪,主動發問並試著找答案之際,學生們已獲得更多在課本裡沒有學到的一切。
二、學生認真的紀錄活動出發前、中、後的點滴,用心畫圖,令人欣慰。

學習者心得:

一、我學到了怎麼分辨野生烏魚子跟養殖烏魚子,野生的烏魚子會因為烏魚在被捕捉時的驚嚇,嚇破膽,所以會出現膽汁。養殖的就比較肥美一些。
二、第一次剖蚵仔,好困難。阿嬤們都輕輕鬆鬆的就開啟了蚵殼,我卻嘗試了老半天,不過最後還是成功了,真是太棒了。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精心規劃辛苦執行,最後還花心思上傳提報,這真是值得分享的一篇優質提報。
    唯,回應委員僅能從老師上傳的文字和照片內容,去判斷要給多少片葉子,因此,如果老師能善加運用補充或上傳檔案的功能,將相關檔案文件或影片網址連結等,花點時間呈現出更完整豐富的過程,就有可能得到最高五片葉子唷!
    另,以下提供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17項指標供參:
    https://npost.tw/archives/24078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2-2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