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54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3
3
2
2

沿著西岸走~北門采風踏學記

發表日期:2019-06-26
發表人:市立崑山國小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黃惠茹、林美莉、蔡淑敏、徐雲蘭、張蘇越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9.6.6
  • 參與人數:90

目標:

1.藉由參觀和專業解說,了解台灣的故事並了解大自然之美。
2.透過實際體驗,感受鹽業文化精神並能珍惜生活中的資源。
3.培養遵守規範和團隊合作的精神。
4.認識台灣家園,進而能親近土地。
5.培養學生珍愛環境的情操。

進行方式:

1.教科書上的學習,或是老師們提供的課程,永遠不及「身歷其境」的震撼,「眼見為憑」之下,當能讓孩子們印證所接收到的訊息,並能身體力行,永誌不忘。
2.規劃帶著學生來去北門,吹吹海風、欣賞鹽田風光、看看抹香鯨的骨骼標本,親近海洋週遭的環境。
3.透過參觀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讓孩子們藉由館內生動的佈置、豐富的資料,搭上時光列車來了解古早的臺灣、親近土地,進而成為這片家園的守護者。
4.藉由學習單進一步省思海洋不只是海洋生物的家,更是人類重要的生存夥伴。

成果描述:

1,課程內涵:生活學習該從認識家鄉的環境做起,從了解家鄉歷史進而明白居民生活形式、人文與文化底蘊之演進,增進學童愛鄉之情懷與行動。
2.成效:學童能積極參與活動課程,並能啟發對問題的好奇心,增進日後自我探索學習的機會。
3.過程檢討:課程安排緊湊、解說員能詳細解說,吸引學童的興趣與注意力,但因每個學習點停留時間不夠長,有些部分就缺乏實際的動手操作,或者有多一點的時間做問題的討論,學生略嫌意猶未盡,有遺珠之憾。
4.問題解決策略:解說員的解說能力、知識與個人對學習的根本都能掌握得宜,給學童有了學習的新思維, 對於問題留下的伏筆,教師則以學習單作為回饋與因應,期能讓學童有一個整體性的學習思考與概念。

實施心得:

從學習後收到的學習回饋單以及滿意度調查表分析,師生對於本次規劃的活動滿意度非常滿意將近九成三,學生也將活動的內容以及生動的解說所得到的知識以及印象反映在學習單的書寫,更激發學生的好奇心,想探索更有關家鄉的自然生態、人文與歷史活動,也觸動學生有了愛護家鄉的意識。

學習者心得:

瑞璠:在井仔腳瓦盤鹽田┼以彥到以前人曬鹽的辛勞,以前我認為微不足道的日常用品鹽,是花費這麼多的汗水製作來的。
育明、喬琳:印象最深的是歷史博物館,這次因館裡的解說員較紹的非常清楚以前的台灣,更應該愛護先民留下的台灣。
芸榛:藉由這次戶外教育,我了解先民的辛苦生活,相較於我們的衣食無缺,更應該珍惜愛護現在的台灣。
育明:看到抹香鯨骨架,我覺得我們要愛護地球,讓這些動物不會滅絕。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 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7-0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