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61
葉片數:8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4
4

生生不息 樹的循環-認識樹木褐根病

發表日期:2021-11-15
發表人:胖熊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高級中等學校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U31 思考生活品質與人類發展的意義,並據以思考與永續發展的關係
  • 策劃/執行人:曾才榮/許立德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0年11月1日
  • 參與人數:60

目標:

一、了解校園樹木的種類及故事,強化與校內樹木的連結。
二、認識樹木褐根病的成因、處理方式與預防。
三、了解樹木死亡的儀式羽翼一,體現生命教育。

進行方式:

一、針對校園內一棵感染褐根病而死亡的榕樹,仿造日本為其綁上注連繩及紙垂,象徵祈福。
二、邀請校內園藝科植物專長教師針對樹種與病因為學生解說。
三、邀請園藝本科學生及該節體育課的班級參與了解校園樹木的生態,並共同為樹祈福。
四、請參與學生填寫學習單,記錄學習成果與想法。

成果描述:

一、透過活動讓學生與校園樹木有了連結,未來對校園環境有不一樣的體會。
二、讓學生理解生與死都是自然界正常的循環,以正向心態面對此一現象。
三、讓學生了解樹木跟人一樣,都會生病與死亡,並認識褐根病此一樹木的疾病。

實施心得:

學校校園擁有豐富的生態,結合學校特有的園藝科,其實可以發展出多元的特色課程。這次利用學校榕樹因褐根病死亡,要清除前夕,結合園藝專業及生命教育,讓學生體會大自然的奧妙與尊重生命,希望未來學生對於學校樹木乃至動植物,都能保持一顆好奇心,努力向大自然學習。

學習者心得:

學生A:我原本認定因褐根病腐蝕之木本科是採集天牛的絕佳場地,現在再次了解後意識到該菌種對環境植物的影響。
學生B:感慨,默默佇立在校園一隅的大樹,也可能有倒下的一天。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用心籌畫這場特別的教學,讓學生有機會認識樹木褐根病的成因、處理方式與預防。貴校校園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同時擁有園藝科,可以發展出多元的特色課程。這次把握榕樹因褐根病死亡,結合園藝專業及生命教育,讓學生體會大自然的奧妙與尊重生命,希望在老師的用心教育薰陶之下,學生對於學校樹木乃至動植物,都能保持一顆好奇與敬畏之心,終身向大自然來探索與學習。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1-2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