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26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5
4
5
4

萬年溪源頭濕地自行車探索之旅

發表日期:2019-06-19
發表人:阿邦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郭邦式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108/6/3~6/6
  • 參與人數:30

目標:

1.隨著氣候變遷,地球快速暖化的影響,環境議題越發重要。希望透過對濕地的認識,讓學生了解到,環境與生態的保育是刻不容緩的事,並將生態保育的概念落實在生活之中;也希望透過此次的活動,讓小朋友體認到,人類不可能獨大、獨活,唯有與萬物共存共榮,世界才會更多彩多姿。
2.此次探索的三處濕地,也是崇蘭舊圳與新圳的灌溉渠道,更是目前萬年溪的新源頭,希望藉此讓學生了解濕地與人類文明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進行方式:

前置作業:
1.家長同意調查通知書,內含活動的交通方式,以多數家長加上學生的意見為依據;以及隨行家長意願調查,以便提供各種支援和協助。
2.行前叮嚀通知書。因進入梅雨季,天氣變化莫測,所以,前後共發下兩次的叮嚀通知,只求活動能順遂。
校內課程:
1.濕地簡報檔製作與教學。將多年來實地踏查的生態以及當地的環境照片製作成PPT檔,讓小朋友在實地觀察前,對活動目的地有初步的了解,等實地踏查時再一一驗證。(2+2節)
2.腳踏車上路注意事項教學。由於20幾公里的路程隊都是小孩來說,並不算短,尤其是中途會取道幾小段車流頗大的台3縣,因此,騎腳踏車應留意的大小事項均得確實傳達。(1節)
戶外教學課程:
1.早晨8:00親師生共30人於學校大門口集合。親師任務分配後,8:30從學校騎腳踏車出發,沿著規畫好的路線,前往第一站—海豐濕地進行人工溼地的解說,並在該濕地進行生態觀察,目標物種是育雛中的保育鳥類─水雉。(40分鐘)
2.前往第二站─圳寮濕地。由於和海豐濕地都屬人工濕地,且又相距不遠,因此,動物生態大致相同,但該濕地栽種了多種具經濟價值的水生植物,所以,在這裡主要是對水生植物的介紹,尤其是人們常混淆的荷花、蓮花與睡蓮。(20分鐘)
3.最後一站─九如玉泉螢火蟲園區。該河段屬自然湧泉區,在這裡除了介紹知名物種─螢火蟲外,也介紹湧泉形成的原因,並在影響河流生態最小的情況下,讓學生體驗本應屬於童年的快樂時光─親近清澈見底的河流。
4.最後沿著崇蘭新圳河道返校。活動整個路線大抵沿著崇蘭舊圳和新圳,目的在於讓小朋友和與會家長對萬年溪源頭的水文有初步了解,進而培養知水、親水、愛水的愛鄉情懷。

成果描述:

1.活動籌畫很久,從一開學的活動舉行方式暨家長意願調查表,到騎自行車注意事項與叮嚀,過程中,我的內心不斷掙扎,幸好,家長的大力支持,讓我決定如期舉行,親師生共同經歷了一段完全不一樣體驗的戶外教學。
2.一開始室內課在教室講述,但投影機效果不佳,學生專注力不足;後來改到學校電腦教室,一人一部電腦,畫質清晰,學生與我的互動就展開了。
3.腳踏車上路是此次活動最大的挑戰,因此,事前上路的注意事項教學不可馬虎,所幸大家興致勃勃,頂著大太陽在校園裡依規定試騎,還算順利。
4.車隊在突然舉行的學校活動後,延遲了半小時出發,但一上路,學生是興高采烈,家長和老師卻是戰戰兢兢。過程還算順利,僅一位學生因不明原因摔車,但無大礙,仍堅持坐上家長的電動自行車,一路隨行;一位學生未聽從事前交代,座墊過低,導致回到學校前大腿抽筋。
5.在途中,除了濕地的踏查外,小朋友和家長還了解到萬年溪與其源頭的淵源,可以說,雖然天氣非常炎熱,但小朋友學習的很快樂,有了一次與以往截然不同的體驗。

實施心得:

很高興能在畢業前送小孩一個不一樣的體驗與回憶。感謝本班家長對這次活動的大力支持,本班一共有22位小朋友參加,更有6位家長與學校的學務主任全程陪同,協助照顧小朋友,讓活動可以平安順利完成,沒有他們,我根本無法獨撐大局,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更無法幫小朋友們一圓騎著單車,徜徉在大自然懷抱中的夢想。
    「師法自然」,將教室拉到戶外是我一直想實現,也一直在努力的理想,希望藉由本次騎腳踏車探索萬年溪源頭濕地的活動,讓學生了解到,生活隨時可學習,人生到處是驚喜,也希望藉由此次中長距離的單車旅程,能培養小朋友努力不懈、堅持到底的吃苦精神。

學習者心得:

學生甲:
    這次的活動不僅幫我再次複習有關鳥類的知識,也讓其他同學學到了鳥類的知識,只是我們在觀察時,一直有直升機從頭頂飛過,干擾了鳥兒們,讓我們少看到了許多應該會現蹤的鳥,不過沒關係,雖然觀察到的鳥類不多,但學到許多關於蜻蜓、細蟌和植物的知識,例如:細蟌跟蜻蜓如何分類……等。我覺得這次的活動辦得非常成功,感謝老師給我們全班有這一次的學習機會。

學生乙:
    這個活動除了讓我第一次騎車上馬路外,也讓我學習了許多知識,例如:鳥類、萬年溪源頭和多元的昆蟲種類。在人生地不熟的路上,因為有老師的帶領 ,我們才能安全抵達,希望這個活動能持續下去,給大家一個認識自己家鄉的機會。

學生丙:
    這次的單車活動不但讓我學到了許多平常碰觸不到的生態知識,也看到了許多平常見不到的動植物,雖然途中發生了一些小意外,但幸好大家都沒事,希望以後的學弟妹也能有這樣的生態活動!

學生丁:
    這次的單車之旅讓人非常開心,因為第一次騎腳踏車出校門,還大家一起認識自然生態,也讓我認識了許多植物和動物,而人們常說的荷花其實就是蓮花,以及荷花和睡蓮該如何分辨等知識,我一直以為蓮花就是睡蓮呢!這活動讓我們更加認識大自然的奧妙,還有我們所居住的環境。

學生戊:
    這次活動讓我知道一些生態的知識,也增加我與同學互動的機會,使我們大家共同回憶變得更多彩多姿,除此之外,也感謝老師不斷教導我們各種課外的常識,老師辛苦了,謝謝!。

學生己:
    藉由這次的單車旅行活動,讓我認識了許多鳥類、萬年溪的源頭在哪?更認識了家鄉一些事物。雖然在路上有些小狀況,但在老師和六位家長的保護下,大家都開開心心的結束踏查,平安無事的回來。這次的體驗讓人獲益良多,雖然畢業了,但我希望之後班上也可以約出來再一起觀察生態。

學生庚:
    拜這活動所賜,我第一次騎腳踏車騎到曬傷;也因為這次的活動,我認識了鳥類的生態、自然的奧妙,感覺就像是某種魔法,讓人忍不住深陷其中。但也呼籲我們需好好保護這些「魔法師」,防止他們永遠消失在我們眼前。

學生辛:
    這次的校外教學活動讓我學到了很多各式各樣的動植物,藉由這個活動,讓我有機會能更仔細的觀察它們。雖然騎車途中有發生一些小插曲、小意外,但幸好都平安無事的回到校園裡。這是第一次與全班一起騎單車出遊,也是六年八班最後一次的校外教學,真令人難忘!

學生壬:
    這一次騎腳踏車的活動, 讓我的騎車技巧和體能進步許多,也讓我認識了很多生態動植物,這也不枉費騎車的前幾天老師辛苦的在課堂上教我們了解這些動植物的生存特性。

學生癸:
    6月6日是我們班期待已久的騎單車戶外教學日,太陽公公很賞臉,給了結伴出遊的好天氣,608帶著雀躍的心情出發了。
    在行前教育時,我學習到騎單車的一些基本常識和注意事項;在騎車的路程中,我享受陽光,欣賞風景,注意安全,也體會到一群體弱的鐵馬在崎嶇的路上奮力向前的感覺;在老師的引導下,我們在海豐濕地、圳寮溼地認識環境、植物、鳥類和昆蟲,更了解到屏東平原的開發竟與湧泉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讓人真心想和大自然做朋友。
    感謝老師在畢業前送給我們如此美好的回憶,也感謝同行的主任和家長一路上照顧和陪伴,這次的活動使我受益良多。

補充:

活動照片與成果已PDF檔呈現,不以照片一一列出。

此次活動還有家長和學校主任自發性的回饋,如下:
學生甲爸爸:
    謝謝大家送給我一個難忘的回憶,大家辛苦了 。

學生癸媽媽臉書上的PO文:
6月6日 上午 晴
天很藍
雲很白
草很綠
心很自由
608畢業班的單車行很豐富
感謝郭邦式老師用心導覽
讓我追逐風追逐太陽~很有感
感謝劉德華王家奶奶認真替手一打二
讓我青銀共居~很有感
一路上 幸福的孩子唱著幸福的歌
笑著❤️❤️❤️

學生A爸爸臉書上PO文:
    感謝老師不嫌辛苦的帶領小朋友戶外教學,崇蘭國小,我兒子她們班上,市區海豐戶外教學,真是辛苦了,又熱的,又曬黑的,我們也跟著一起曬。呵呵!
學生A媽媽臉書上PO文:
    感謝郭老師,不畏懼身負孩子安全重任下,孩子們才能有這樣的戶外濕地教學,生態環境保護從小教育起,老師您真的是太棒了。

學生丙爸爸:
    謝謝老師用心計劃這次的活動!

學務主任:
    很有意義的戶外教育課程^ ^!用心的老師會有很多人相助,貴班家長一級棒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謝謝老師的用心規畫。此篇學習者心得出現孩子姓名,有個資問題,請修改(建議如:學生甲,學生乙)。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6-27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難得的這個濕地探索活動有著親師生的共同參與!過程中就像環境教育一定會遇到問題,藉由師生動腦的修正,把問題解決了,孩子們更從中培養了技能,有了環境行動經驗。活動的規畫首先從行政端的聯繫,無碳交通工具自行車的安全教育,到環境教育端濕地的重要性,走訪家鄉的濕地,實地觀察動植物的生態,進行反思討論等等,皆能鉅細靡遺地留下記錄供夥伴參考!我們發現環境教育是可以很生活化的,是可以由學校延伸至家庭,甚至層面更廣的走入社區!整個課程進行下來雖然較花時間,但看到親師生對家鄉環境生態議題的投入關心,這麼多的成長收穫,雖辛苦也值得了!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6-30
  • 阿邦
    感恩
    謝謝
    發表人:阿邦
    發表時間:2019-06-3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