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45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1
2
1

可怕的氣候變遷

發表日期:2020-01-12
發表人:黃資雯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4 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黃資雯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90831-20200121
  • 參與人數:15

目標:

1.讓孩子了解氣候變遷的成因
2.讓孩子了解氣候變遷的影響
3.讓孩子思考氣候變遷的解決之道

進行方式:

配合時事介紹氣候變遷對生態的危害。課程一開始先播放近日澳洲大火對生態的影響?再播放北極熊骨瘦如材的畫面?老師請孩子猜猜現在北極熊消失的速度,小朋友猜說一年消失一百隻,兩百隻等......
    但當老師公佈近年來已消失四成,全球僅剩25000隻北極熊,如果氣候繼續變遷下去,未來可能看不到北極熊,順便與澳洲大火做連結,告訴小朋友說若氣候繼續變遷,澳洲還是有可能繼續發生大火,無尾熊也會走上同樣的命運,小朋友紛紛表示憐惜。
    老師請孩子想想什麼原因造成氣候變遷,孩子紛紛回答全球暖化。老師請孩子思考什麼原因造成全球化呢?孩子在老師的引導下,回答了冷氣吹太多,不隨手關燈,吃太多肉,太多人開車......
    老師請同學討論環保方法,孩子紛紛回答,冷氣調高一度,多走路別開車,隨手關燈,吃素等......

成果描述:

北極熊離孩子的生活似乎很遠,但北極熊對孩子來說像是天使一樣夢幻且神聖,孩子看到北極熊因為全球暖化而找不到食物吃的畫面十分驚訝,紛紛說北極熊好可憐喔!孩子說回家要請爸爸媽媽能走路就不要開車,冷氣調高一度,雖然一兩個人的力量有限,但眾志成城。
    孩子也因為這堂課,對近日時事澳洲大火十分有感,紛紛喊說救救北極熊,幫幫無尾熊。

實施心得:

在課堂前,教師搜尋了近日澳洲大火的消息,及北極熊的消息。當我看到無尾熊在大火中四處逃竄又毫無辦法,覺得十分心疼。當我又看到北極熊骨瘦如柴的照片,深感不可思議。
   教學者認為學童是下一代的主人翁,現代的教學者有義務讓孩子認識相關的訊息,拒絕對環境冷漠。降低氣候變遷你我有責,不怕慢只怕暫。

學習者心得:

1.在社會課本有看到北極熊(不過是胖胖無尾熊),下次會好好關燈舅舅北極熊。
2.原來關燈救北極熊是這樣來的。
3.可走路,就別搭車,能共乘就不自乘。
4.吃素順便減肥吧!

補充:

1.學生對於國際的消息,本來無感,因為教師授予,學生增廣見聞,教師有則將知識帶入學校。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貴班安排這樣的課程活動,透過影片讓學生進行反思,討論相關方法來保護我們的地球環境,避免極地冰融所帶來的災害。讓學生瞭解極地冰融會造成棲地的破壞,也是極地動物的危機。因此,在實際生活中努力結能減碳,一起為環境努力盡一份心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