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13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2
2

地瓜寶寶探「險」列車

發表日期:2020-01-20
發表人:苑如

空氣污染
  • 環境議題:空氣污染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賴苑如、羅海薇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年11月29日
  • 參與人數:40

目標:

【認知】分析圖中所出現的污染種類。
【情意】承諾友善環境從自身生活做起。
【技能】能上台大聲分享。

進行方式:

壹、引起動機
一、播放「Small Potatoes - Potato Train」英文歌,吸引注意力。
二、教唱改編的「Sweet Potato Train」。
三、預告「Sweet Potato Train」在稍後,搭火車中會使用到,特別是「Chaka Chaka Choo Choo」。

貳、發展活動
一、提醒學生稍後將與地瓜寶寶列車長,搭上列車展開各站的冒險之旅。
二、選出各車廂冒險隊隊長(低年級或是討論能力較不足的學生),貼上徽章,賦予任務。
1、搭火車頭時,是各隊的領頭。
2、負責提醒各隊討論時間。
3、確認每位隊友都有參與討論。
三、教學生看懂車票及車票代表的意思。並說明車票代表的任務(背面為車票學習單)。 
1、A觀察淡水、B觀察林口;C觀察三重、D觀察萬里。
2、觀察者與隊員討論後要記錄下來,並做分享。
四、講解搭火車的規則,教導稍後同學發言要給「愛的火車」以及與老師的「小火車默契」。

參、綜合活動
抵達各站時,簡報會有該站的美與污染的圖片,該站的觀察員會與組員討論觀察結果及說明改善方法。
一、淡水站(海洋汙染)
美→漁人碼頭、左岸、紅毛城
二、林口站(空氣汙染)
美→百貨公司、夜景、水牛坑等
三、三重站(噪音汙染)
美→台北橋夜景、堤防
四、萬里區(開放討論)
美→野柳女王頭、海景等


肆、結語
一、請各組小隊長發表,生活中有這麼多人為的汙染,那他會在生活中如何改善?
二、結論環境的改變與破壞會帶給人與自然很大的危機,我們應該從生活中改善做起,雖然看起來力量雖小,但集結起來是一大進步。

成果描述:

苑如老師:
因為人類發展帶給環境各種汙染,如果只是灌輸性告訴孩子汙染種類,感覺無法深深烙印在未來主人翁腦裡。所以與海薇老師設計了搭火車的方式,帶孩子去觀察各站的汙染,再帶到自己生活環境所遇到的。
也考量到每組都是混齡,若只是單純討論,低年級的孩子很容易被邊緣化,所以把情境布置成火車(學習單以車票方式呈現),安排低年級孩子擔任每個車廂的車廂長,除了搭火車時擔任排頭,還要在討論時確定大家有沒有發言,實施下來中高年級熱烈討論時,低年級的孩子也非常投入聆聽。

海薇老師:
很高興,活動結束後,不只中高年級能發表出他們所觀察的污染種類,以及如何改善,連同低年級的學生也能說出自己願意為了環境做出那些改變。

實施心得:

○莉媽媽:有次去7-11購物,孩子主動提起要帶購物袋,詢問原因才知道他在課堂上看到海洋裡不少塑膠垃圾,覺得人類對海很壞,所以想要從自己改變起,才提醒我要帶購物袋。

學習者心得:

○芊:以前看到學弟妹們裝一個三明治或奶茶就用一個塑膠袋是沒有感覺的,但上完課後我覺得他們很浪費,所以都會主動跟他們索取那些塑膠袋,帶回班上給它在一次被使用的機會。
○冠:沒有想到原來汙染就在我們身邊,而且討論過後才發現幾乎都是人類自己害自己的,真誇張。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由連低年級的學生也能說出自己願意為環境做出那些改變,可看出學生對整個教學活動產生興趣。謝謝老師的用心,透過活潑有趣的遊戲方式來進行環境教育,肯定讓孩子們收穫不少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