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44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海洋生態殺手-塑膠微粒

發表日期:2018-12-13
發表人:桃園市大溪區僑愛國小

水污染
  • 環境議題:水污染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7 培養對災害的警覺心及敏感度,對災害有基本的理解,並能避免災害的發生
  • 策劃/執行人:張純純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12
  • 參與人數:26

目標:

1.能知道塑膠微粒是什麼
2.能知道塑膠微粒對海洋動物及海洋環境的危害
3.能以解減塑對海洋環境的重要和尊重海洋生物
4.能知道在生活上要落實垃

進行方式:

1.生活習慣小改變大影響,透過環保吸管的分享,讓學生知道重複性使用的東西和一次性使用的東西差異及後果。
2.展示解剖海龜屍體誤食塑膠袋及尼龍繩而致命等畫面,學生紛紛表示透過新聞媒體看過,也對動物可憐遭遇表示很難過。
3.透過提問,討論和觀賞影片等方式,建立正確的認知,再利用遊戲的方式,讓學生聽到題目後思考寫出正確的答案,然後亮出答案,以加深學習效果。
4.寫學習單,統整觀念學習,讓學生了解家中生活用品,很多都含有塑膠微粒,知道垃圾減量和減塑的重要,一起做到好習慣。

成果描述:

1.透過引導及深入淺出的影片以及好玩有趣的思考遊戲等,學生在淺移默化中吸收不錯,對塑膠微粒能有正確的基本觀念,知到生活中的塑膠微粒無所不在,塑膠微粒無法分解,最後到了海洋,造成海洋生態的危害,透過食物鏈,最後還是回到人類身上。
2.學生完成學習單,讓學生了解落實垃圾減量和減塑真的很重要,一起努力愛海洋也是愛我們自己。

實施心得:

1.藉由學生喜歡動物的天性,讓他們用同理心去感受海洋動物要被尊重和正確對待。
2.淨灘雖然也對海洋生態有幫助,但回到最源頭,生活中養成垃圾減量,減塑才是根本之道。

學習者心得:

1.學生:多用環保吸管、環保袋,還要減少垃圾量,海洋才會乾淨。
2.學生:不要把垃圾丟到海裡,海洋生物吃到就會死掉,這樣會很可憐。
3學生:希望家裡也能買環保吸管來用,一起減少塑膠吸管的使用。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分享。這堂課從教學過程中,可以清楚老師的用心,透過每一個步驟,讓學生認識海洋塑膠對生態造成的危害。並從課堂中,讓學生練習和思考如何調整自我生活習慣,以維護海洋生態。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12-2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