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39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我是減塑高手

發表日期:2018-12-25
發表人:桃園市大溪區僑愛國小

水污染
  • 環境議題:水污染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張純純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12.4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藉由對塑膠垃圾對人類和其他生物的影響,了解其海洋的環境汙染,及對個人、學校與社區的影響,進而減少塑膠垃圾的使用,加強環保概念,建立正確知見。
2. 認識海洋的環境汙染,並探究可能的改善方法,並能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宣導保護環境的重要性。
3.能正視、善待與人類息息相關的海洋保育動物,進而建立與動物共生共存、 彼此尊重的環境價值觀。

進行方式:

1.先讓孩子欣賞「大自然在說話」的影片.
2 影片中介紹鯨魚誤食塑膠垃圾,急救五天仍殞命。塑膠垃圾種類繁多,包括尼龍袋、寶特瓶、橡膠、電線等等,讓孩子了解這些都是人類留下來的產物。
3.課堂上討論如何改善這垃圾浩劫,以拯救海洋生物及避免土壤汙染導致生態失衡。
4.討論過後,填寫學習單

成果描述:

1.學生欣賞影片時,看到鯨魚被醫護人員施救,會於心不忍有惻隱之心。
2 .發表想法:認為好多生物都吃下一堆垃圾,牠們真的好可憐,並認為為了牠們的生存,要減少使用塑膠袋,以守護地球。
3.互相討論:日常生活中,我們有哪些行為可能會造成這樣呢?覺得自己可以怎麼做?

實施心得:

1.藉由影片宣導孩子皆能了解到塑膠垃圾對海洋生物的傷害,尤其是鯨魚受到的傷害,對他們來說,印象最為深刻。
2.塑膠微粒進入到食物鏈,可能會影響到我們的健康,即使再小的塑膠垃圾,也不可輕忽不管,而隨意丟棄。
3.社會上許多的機關團體默默的在做宣導影片,而我們身為教育孩子的第一線工作者,更應該負起教導孩子正確的觀念,從小做好環保減塑工作,共同來拯救我們的環境。

學習者心得:

1.李學生:我會減少用塑膠袋,還有,去海邊撿塑膠袋,去超市買魚用包包裝,這樣我相信海洋的塑膠垃圾會減少。
2.王學生:我覺得要自己帶袋子,自己帶水不要買礦泉水,不買飲料,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就可以減少海洋垃圾。
3.陳學生:如果要去買菜、魚、水果…..等,可以帶竹籃子去裝食物,這樣可以減少塑膠袋。若有用到塑膠袋的時候,乾淨的可以重複用。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從小做好環保減塑工作,共同來拯救我們的環境,建議日後可以進行社區活動與淨灘,如此容易讓學童印象深刻,也會對課程中充滿了學習動機與興趣,謝謝您。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1-0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