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9
葉片數:3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2
2
3
3

111年「親近自然,珍惜環境」排詩大賽

發表日期:2023-03-25
發表人:新北市立溪崑國民中學環教組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文藝活動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J31 認識大自然的淨化能力及環境承載。理解人類良好生活環境的權利,維護環境權。
  • 策劃/執行人:教務處研發組、學務處環教組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0.12-112.3
  • 參與人數:1700

目標:

1.鼓勵學生多接近圖書館,甚至多閱讀、多借書,以增加學生知識深度與廣度,提升閱讀素養。
2.作品內容需與 「親近自然」、「珍惜環境」 相關,進而使學生思考生活環境所面臨的問題。

進行方式:

1.每班派出一組隊伍,於指定的時間到圖書館報到,選用數本圖書館內的書,將書本書名排列成一首新詩作品,再將有書名的側面拍照成作品。
2.詩的題目可於現場自訂,但須切合「親近自然」、「珍惜環境」主題。
3.邀請專業老師評分(70%)及『溪崑i閱讀』網路臉書按讚數(30%)兩者加總採計。

成果描述:

1.學生在找尋書籍的過程當中,會先思考是否能夠與主題相呼應,避免再圖書館的茫茫書海找不到方向。
2.由於時間有限,參與比賽的同學會在比賽前幾天提早到圖書館尋找適合的書籍。
3.評分有納入網路臉書按讚數,所以班級同學都會很積極的向自己的親朋好友拉票,爭取最佳的成績。

實施心得:

1.校園排詩大賽已經行之有年,第一次教務處研發組與學務處環教組跨處組合作,所產生的成果是超乎我們預期的。
2.富含寓意的文字,結合校園地景的照片,更加提醒我們要珍惜所居住的環境。
3.這次活動在學校粉絲頁影起廣大的回響,許多家長在自己喜歡的作品按讚留言,並分享給自己的朋友。

學習者心得:

1.七年級學生:覺得這個活動很有趣,沒想到書名可以這樣拿來創作新詩。
2.八年級學生:去年有參加過這個活動,希望今年可以獲得更好的成績,我也會請家人幫忙按讚拉票。
3.七年級學生:真的有感覺到「書到用時方恨少」,而且好多書名都沒辦法跟主題有關連。
4.八年級學生:還好有跟同學先到圖書館找書,不然當天真的會沒時間排列。

補充:

學校辦理活動,不僅僅是為了提供一個舞台給學生表現,更希望能夠結合不一樣的主題,來激發學生的創造力。
這次看到學生對活動的投入,以及學生家長對於學校活動的熱衷參與,這便是親、師、生三方共好的最佳表現。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校園排詩大賽,主題「親近自然,珍惜環境」寓教於樂,也涵蓋環教議題。師生共同參與美化校園環境,於創作中找尋環教相關書籍,可以提升學生對環境教育的關注力與美化校園環境,一舉數得。建議將得獎者作品安置於校園「閱讀角」提供給全校師生共賞,增加校園文學氣息,又能將環保理念傳達給大家。感謝貴校將此優良傳統延續,環教傳承需要靠大家一起努力推廣,有你們真好!值得推薦給各校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3-2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