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83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2
2
2
2

搶救藍天大作戰

發表日期:2019-10-01
發表人:淑惠

空氣污染
  • 環境議題:空氣污染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莊淑惠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9.1~108.9.20
  • 參與人數:28

目標:

經濟快速發展及生活水準提高,使的人們在享受生活便利的同時也伴隨出能源過度消耗的問題。地球在面臨能源過度開發的摧殘,所造成氣候改變、臭氧破洞、物種多樣性喪失,已對人類的生存環境構成威脅。尤其是石化燃料,所產生的副作用-空氣污染與環境破壞日趨顯著。因而氣候變遷與空污議題逐漸受到各國的重視,希望全民能正視氣候變遷和空污所帶來的影響,並了解節能工作的重要性和急迫性。本次課程活動對象主要為四年級學童其執行目標如下:
1.認識與理解人類生存與發展所面對的環境危機與挑戰。
2.探究溫室效應與空氣汙染之關係。
3.執行綠色、簡樸與永續的生活行動。
4.加強學童對空氣汙染資訊之取得與健康防護。

進行方式:

1.觀看「浮塵之島紀錄片」:使學童了解溫室效應與空氣汙染的關係環環相扣。而空氣汙染對人類環境所造成的傷害,已是刻不容緩急需解決的生存問題。
2.分組討論:教師就紀錄片內容結合學童生活經驗引起學習動機,共同探討家鄉空氣品質變差的原因及防治空汙的辦法。
3.指引學生空氣品質資訊取得的方法:運用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或環境即時通查詢當日即時空氣品質現況,包括空氣汙染指標(PSI)及即時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以採取適當之健康防護措施。
4.利用兒童朝會進行「節約能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宣導。
5.自行車體驗–使學童體驗綠能低碳旅遊之優點,進而身體力行落實綠色生活。

成果描述:

1.知道二氧化碳排放量對空氣污染的影響與降低空氣污染能有效減緩溫室效應。
2.會主動關懷家鄉周遭環境且積極參與愛護地球的活動。
3.改善對能源過度消耗與物資浪費的生活方式。
4.能依據空氣汙染指標做出適當之健康防護措施。
5.能在生活中落實綠色生活減少空氣汙染的行為。

實施心得:

經濟快速發展對能源的需求與消耗也隨之增加,經濟開發與環境保護的取捨常令人陷入兩難之中,如何在兩者之間尋求平衡點著實考驗現代人的智慧。在想出更完善的解決方案之前,節約能源和不斷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最有效減緩環境破壞的妙方,「永續發展」應是全人類共同努力的目標與願景。
發現與監測二氧化碳需要仰賴科學家耗費心力投入研究,但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卻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的。只要降低物質慾望,就可避免能源不必要的消耗與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收立竿見影之成效,利人利己何樂不為。
此次活動重啟同學關心環境的熱情,藉由強調節能減碳帶來的效益,成功引導同學樂於落實綠色生活。實施過程中與學生互動,不僅得到自我成長的喜悅也激發下次活動更多的想法,真可謂教學相長。

學習者心得:

學習者心得:
A同學:以後我要多走路少坐車,假日多到戶外接觸大自然,不要待在家中吹冷氣、打電動。
B同學:最近空氣汙染有越來越嚴重的傾向,我有過敏體質所以在戶外常不斷的打噴嚏。現在學會查詢空氣品質現況,可以提早做防護措施。但是最好的方法還是降低空氣污染。
C同學:騎自行車旅遊是一件超棒的事,既可健身又可減少空氣汙染真是一舉兩得。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近年來由於工業發展迅速,相對的空污的危害已慢慢衝擊人類的空氣品質,如何提出有效方法,改善空氣品質是當務之急。師生共同騎乘腳踏車來一趟社區生態踏查,響應節能減碳、空污等環境教育之旅。更能體驗環境的重要性,將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進而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0-0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