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0
葉片數:2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1
1
1
1
1

環境變遷--探索曾文溪

發表日期:2019-12-06
發表人:林芬燕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林芬燕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10..27-108.11.24
  • 參與人數:50

目標:

1.透過觀察、闖關、五感教育與走讀的方式讓孩子了解曾文溪生態與水庫的功能。
2.藉由實地走訪讓孩子感受海邊水與沙交錯的感覺,從中找到環境的改變的契機。
3.藉由繪本教學式,讓孩子明白水庫的功能。
4.提升學生善用水資源的概念。
5.培養學生愛家、愛鄉,提升付出行動守護家鄉的情操。

進行方式:

1、學生透過自然觀察,體驗自然五感,探究曾文溪與曾文水庫之間的關係。
2、帶學生到曾文溪出海口,透過自然觀察,體驗自然五感,探究環境中沙與海水的關係。
2、藉由闖關遊戲了解曾文水庫
3、利用繪本導讀,了解曾文溪的流向及水庫的功能。
4、讓孩子透過遊戲,覺察曾文溪與曾文水庫的生態環境!
5、學生透過自然觀察,體驗自然五感,探究環境中的事物。
6、以不同的角度,認識曾文溪,探查曾文水庫、訪查河流生態,以培養對家鄉、
   對環境感知的能力。
7、藉由感官接觸環境,欣賞自然之美,並能體驗,表達內心的感受。
8、引導孩子從居家生活檢討進行綠色生活的方法,能體驗且持續進行。

成果描述:

1、學生對曾文溪與曾文水庫的關係更深入的了解。
2、學生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探查水庫的功能與曾文溪的故事。
3、學生對水庫的功能有更深入的了解。
4、學生能發覺水資源的相關環境議題--比如水的污染、台灣的雨水下得多卻留不住水的原因,人對水的依賴與水資源的應用與民生、工業及環境的衝突。
5、學生可以明白水資源與自己切身關係,了解珍惜水資源、愛護環境生態人人有責的概念。

實施心得:

生活在曾文溪畔的社區,每天出入,卻從沒有好好認識曾文溪對我們的影響,曾文溪在未建造曾文水庫之前的改道造就西港刈香的由來,課堂上教著刈香的校本課程,卻未曾帶領孩子去了解曾文溪對鄉民的影響;從生活、種植、堤岸風光到水資源,以及海埔新生地的今非昔比,對周遭的環境的改變沒有特別的知覺,甚至於說沒有深刻的情感,直到這一回走進曾文溪的出海口、邁入曾文水庫,讓我們的孩子們與我可以深入明白,原來水庫滋養著我們民生,曾文溪豐富了我們的生活,海埔新生地帶來新的生活契機,但也因水庫的建造,新生地逐漸縮減,海岸線往內陸縮,讓孩子們了解珍惜水資源的重要性,讓孩子們了解資源永續、環境生態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環境永續經營的重要性。

學習者心得:

1.小寧說:曾文溪離我們很近,但從來不知道曾文溪的出海口這麼漂亮,漂亮的沙丘、冰涼的海水,讓人很愉悅。
2.小濬說:我好喜歡曾文之眼,不只建築物像眼睛、垃圾桶、風扇都是眼睛造型,好迷人。
3.阿櫻說:我現在才知道水庫的功能這麼多,給了我們這麼多福氣,我們要好好珍惜。
4.小淳說:媽媽帶我去過學校旁的曾文溪堤岸,不知道它帶給家鄉這麼多好處。
5.小博說:今年夏天下了很多雨,在社區常聽到廣播說曾文水庫洩洪,要下流民眾注意安全,原來曾文水庫兼具蓄水防洪功能。
6.小登說:海邊的沙洲一直後退,真令人擔心,還好水庫有抽沙功能,把沙子排到海邊,不然海埔新生地就越來越小了。
7.小樂說:我以後一定要珍惜水資源,要不然台灣的河流這麼難把水留住,沒水用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8.小偉說:到海邊玩要注意安全,我的鞋埋在沙裡面找不回來,所以小朋友們要注意安全喔。
9.小峻說:曾文溪、曾文水庫這麼美,我們一定要愛護我們的生態環境。

補充:

1.經過走讀,學生很清楚知道地球資源有限,尤其氣候變遷,極端氣候帶來的雨量有致命危險,在台灣卻很難把水留住
2.生態與環境要能共好,我們的人生才會豐富快樂
3.家長說:聽孩子回去轉述相關課程,好希望家長也能參與相關活動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的概念出發,與環境資源結合,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惟學習者心得之佐證照片及與氣候變遷連結之相關內容,倘可多加充實及呈現,將更臻完善。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1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