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86
葉片數:4
澆水器:3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5
4
5
4

走覽川流故事,「溝」畫美麗願景

發表日期:2020-01-26
發表人:涵涵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人才培訓
  • 教育階段:高級中等學校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U31 思考生活品質與人類發展的意義,並據以思考與永續發展的關係
  • 策劃/執行人:陳政典、蔡雅涵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2019/4/25-2019/6/21
  • 參與人數:90

目標:

1.認識雙和地區環境特色的古今變化,藉由昔日美麗的景象與故事,對應目前受污染的河川樣貌,喚醒對環境的關懷與願景。
2.理解河流環境對人類的生活、文化及產業的影響,以及分析人類活動與河流間的交互作用。
3.運用新興科技工具(如Google線上學習單、Google Earth、VR等)輔助環境認識與探索,並透過網路社群及科技工具進行公民倡議推廣。
4.具備覺察與探討環境議題的能力,並進一步透過小組討論與合作,規劃具體可行的問題解決方案。

進行方式:

1.結合108課綱高一多元選修,採用志願選填方式招募有興趣的學生,透過一學分的課程來完整培訓,具備PBL問題解決能力,再結合科技素養應用,以數位工具輔助環境探索與學習,並規劃解決環境問題之方案。
2.課程首先於4/25進行參與式計畫說明會,向學生說明課程目標及參與式預算的理念。接著以科技輔助學習來認識雙和川流環境,例如透過製作Google Earth飛覽影片,找出新店溪沿岸特殊景點;利用臺灣百年歷史地圖,探索雙和地區地景古今變遷。
3.接著於5/10進行瓦磘溝社區環境考察,透過實地觀察、感受並記錄各組所發現的環境議題,強化對環境及社區的理解與情感,也作為後續社區參與式環境改善提案的基礎。
4.總結活動為參與式提案,從5/24起學生分組討論、製作相關簡報、文宣等,並在6/14舉辦公開提案發表會,進行網路社群及現場票選,遴選優秀隊伍成為參與式計畫圓夢團隊。

成果描述:

1.溪洲川流學課程的選修學生,無論是中永和在地人或居住較遠的外地人,都能在課程中獲得學習與啟發,例如在心得回饋中,在地學生藉由課程重新認識瓦磘溝並不只是一條髒水溝,展現對恢復環境的責任與期許;外地學生則將川流關懷的精神,擴展到關心自家附近的河川,並與家人討論。
2.參與式提案甄選的過程,各組為了爭取到圓夢機會,有的事先參加永和社區大學,向民眾訪談調查;有的在社群上積極號召親朋好友,前來聆聽與支持;並在正式發表前積極演練,充分展現出自主學習的動能。
3.德國姊妹校交流參訪,由於課程時間及天候狀況的限制,運用新店溪及瓦磘溝VR闖關遊戲,帶領外國朋友認識在地河川議題、體驗沿岸景觀,環境教育結合科技與Maker的新奇體驗,連德國學生都說讚。
4.參與式提案發表的課程模式,獲得社區民眾、家長及學校師生的正面肯定,活動粉絲專頁獲得395人次投票、130人次按讚、12次分享,並有家長留言回饋:謝謝老師很用心規劃這次活動,孩子藉由活動學習思考跟撰寫企劃的機會,也更體認環境保護跟鄉土情感,真的很棒,老師的教學方式很靈活很有意義,值得肯定。

實施心得:

1.教育局新民科吳科長:培養學生成為全球公民的第一步,是讓學生從認識在地文化出發,此計畫讓學生認識國內外相關實例,並讓學生、協會及里長共同研擬環境改善方案,不僅教導學生正視自己對家鄉的責任,也提升學生的公民意識並促進社會參與,這些都是邁向世界公民所應具備的素養。
2.瓦磘溝願景促進聯盟林理事長:教導學子關心社區環境,以青春的聲音及身影翻轉社區居民的漠視,帶給大家熱情與希望。瓦磘溝願景促進聯盟林總幹事:本計畫藉由關懷、改善社區環境及體驗式的教學活動,讓社區有傳承與創新的景象,也讓學生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3.永平高中地理科蔡老師:這是此課程第二年運行,承接著去年效果不錯的兩大課程單元主軸設計-環境考察、參與式提案,再導入更多新科技探索環境的方式,例如在環境考察前,先運用臺灣百年歷史地圖、VR闖關遊戲,了解雙和地區古今特色;在環境考察時,結合360度環景相片拍攝、數位學習單,提升孩子對環境的體認與情懷,最終在參與式提案計畫中,展現他對社區環境的關懷與行動意願。

學習者心得:

1.馬同學:這個課程讓我學到很多電腦的使用方法,也了解到了很多關於瓦窯溝的各種事情,以及中永和地區的各種地理環境,收益匪淺,說真的,以前真的沒有什麼關心附近的地理環境,覺得這些事情都和我沒有關係,重點是我也不住在附近,但是看著老師們這麼關心這些問題,我也慢慢發現,雖然瓦窯溝和我真的沒有關係,可是我家附近的呢?現在我經過我家附近的河川或溪流時,也會停下來看看有沒有什麼問題,甚至會回家和家人討論,雖然沒有什麼結果,但至少會停下來看一下了。
2.陳同學:我覺得這個課程很獨特,第一次參與這個計畫,身為永和人,我很驕傲,身為永和人,一定要了解永和的媽媽,瓦窯溝,我希望可以把它從原本臭臭的,變得乾淨又美麗,所以我選擇這堂溪州川流學,我相信這個課程能持續下去,瓦窯溝一定能變回原本乾淨的樣貌,希望我長大以後回來永和,就可以看到消失已久的水獺,不要看到漂浮在河上的塑膠袋。
3.吳同學:我覺得這個課程非常棒,讓我這個台北人認識永和更多的東西,原本以為這堂課能混過去,但是我學到很多,我現在上台更能不緊張。而我這次印象更深刻的是瓦窯溝,這條溪流在中、永和扮演了重要的自然生態與在地文化的角色,它是瓦磘溝。我們從瓦窯溝的前世到今生,探討了它和在地社區的發展、改變與互動。在經過一連串的討論與瓦磘溝畔的整治後,它肩負了綠帶和生態教學教室的功能,也帶動起當地人對地方的認同感。

補充:

相關報導:永平高中參與式預算課程 學生提案改善瓦磘溝
https://www.ntpc.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0785&parent_id=10003&type_id=10024
相關報導:永平高中參與式預算課程 為瓦磘溝再生集思廣益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822349
發表會影片:獲獎組別1-瓦磘身一變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UNgz9hgXLg5Pt5I54Zf2r7iuXvoeeWtg/view?usp=sharing
發表會影片:獲獎組別2-哇ㄟ磘溝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jnmCPYXJRgQF1kWb3choizYe_FyLV0ok/view?usp=sharing
永平高中瓦磘溝參與式計劃Facebook專頁
https://zh-tw.facebook.com/pages/category/Education-Website/%E6%B0%B8%E5%B9%B3%E9%AB%98%E4%B8%AD%E7%93%A6%E7%A3%98%E6%BA%9D%E5%8F%83%E8%88%87%E5%BC%8F%E8%A8%88%E5%8A%83-238411590249888/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貴校以在地的河川問題為題材,兼顧了環境教育的五個面向,從學生對河川環境破壞及污染的覺知,與對河流美的欣賞。其中包含環境概念知識 教導學生了解基本概念、河川污染問題,到環境價值觀與態度,學生能欣賞和感激自然及河流運作系統,也對家鄉議題具有獨立思考及判斷的能力,更有環境行動經驗將行動融入於學習中,學生提出處理瓦磘溝問題的提案,對社區產生歸屬感與參與感喔。補充資料說明詳盡,值得同一學習階段(高中)的夥伴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2-1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