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5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2
2
2
2

校園大樹點點名

發表日期:2022-04-14
發表人:慧芬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徐慧芬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1/03/08~03/15
  • 參與人數:31

目標:

1.認識校園中常見的大樹並了解樹的重要性
2.覺察並反省自己對校園大樹的態度
3.能完成大樹拓印拼貼並培養愛護樹木的情懷

進行方式:

1.教師使用自製簡報上課,透過提問引導學童分享曾經在校園看過的大樹及其所在位置。
2.教師介紹校園有特色的大樹,說明各大樹的花、葉、樹幹和果實的特殊之處。
3.猜猜我是誰活動—藉由提示的圖片讓學生猜出樹名,老師再統整歸納。最後對表現優良的學童或小組給予鼓勵和肯定。
4.帶著學生到戶外拓印樹幹紋路及撿拾樹葉,再利用拓印好的部件完成拼貼作品,並配合課本掀頁畫課程,在自己的大樹作品加上常見的小動物。
5.簡單介紹樹木光合作用與人類的關聯性,及播放低年級能了解的動畫,讓學生能更了解樹木的重要性。

成果描述:

1.後續帶領學生到校園觀察介紹過的大樹,都能正確說出該樹的特色。
2.課堂中學生能分享自己愛樹的具體做法。
3.學生能完成自己的創意大樹拼貼作品。
4.學生能簡單了解人類與植物間的氧氣、二氧化碳的關係。

實施心得:

校園大樹是學生在學校常接觸的東西,希望學生透過體驗、探究、分享、反思等學習活動歷程,能更深入認識校園大樹,進而興起主動愛護校園自然環境的情操。
在做大樹拼貼過程中,有學生做彩色樹,很有創意、想像力豐富,成品效果也很不錯。本來整個活動只進行到大樹拼貼就結束,後來想讓學生更深刻了解大樹跟人類的關聯性,所以簡單介紹光合作用,就有學生說那要多種樹、樹的生長要很久耶......樹的重要性就出來了。

學習者心得:

學生1:老師,下課時間我可以去大樹下掃落葉嗎?
學生2:我想利用下課時間幫樹澆水。
學生3:我看過樹上有毛毛蟲、小鳥、螞蟻...等小動物。
學生4:原來大樹會釋放出我們需要的氧氣。

補充:

大樹是校園中常見的東西,因為常見或許會忘了它的存在及重要性,透過這次的課程,讓學生能認識校園裡常見的大樹、了解大樹,和珍惜愛護大樹。在課堂中發現大樹主題很能引發學生們的共鳴,並勇於分享自己的想法,最重要讓學生省思平常是如何對待這些在校園中的大樹,進而意識到大樹是我們的好朋友,期待每位學生都能成為愛樹小尖兵。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此課程透過實體的操作更能印象深刻。體驗校園植物的多樣性生態。期許學生從做中學當中去觀察校園植物,融入愛樹護樹的好習慣亦是環境教育意涵,提醒自己要友善對待周遭的生態環境,讓地球永續發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5-0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