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40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108學年度能源宣導講座

發表日期:2020-01-08
發表人:鳳珠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新勢教學團隊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年12月
  • 參與人數:800

目標:

1.增進學生了解能源的重要性。
2.輔導兒童認識能源,發現及思考解決能源問題的能力。
3.培養學生養成節約能源的好習慣。
4.落實推動能源教育,學生能愛惜資源、愛護地球、節能減塑與減碳愛地球。

進行方式:

1.為了讓學生認識再生能源,辦理「再生能源」海報比賽,增進學生了解能源的重要性。
2.將優秀的海報張貼於校園中,作為宣導推廣之用。
3.邀請得奬學生上台分享海報創作理念與想法。
4.衛生組長宣導愛惜資源,讓學生也能和家人分享節約用電,隨手關燈的重要。
5.校長頒奬以及與得奬學生合影。
6.主任再次宣導環境教育的重要性。

成果描述:

1.結合六年級自然課程中的能源教育,讓學生知道節能減碳的重要性與急迫性。
2.辦理能源宣導,邀請得奬學生上台分享「再生能源」海報創作理念與想法,讓學生知道各種不同的能源,並期許自己做到節能減碳,了解節約用電與隨手關燈的重要,並期許自己能做到減碳的事情。

實施心得:

1.能讓學生了解地球正在發燒生病了,並承諾一起節能減塑與減碳,愛護獨一無二的地球,為刻不容緩的事,期許孩子們回家也能教育家人,讓更多人一起努力。
2.讓學生瞭解夏季電費高漲.節電就是省錢。
3.從再生能源海報設計,讓學生認識其他能源方案。

學習者心得:

1.我參加「再生能源」海報比賽的活動,我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種能源,例如太陽能,就是一個省錢又無污染的好選擇。
2.我以後都會使用可重複使用的餐具與環保筷,因為既衛生又減碳。
3.原來做好衣物回收工作,可以幫助他人也減少廢棄物的產生。
4.冷氣機要設定溫度控制於26~28℃,並同時搭配電風扇使用,可減少電力耗用,節約用電隨手關燈也很重要,這樣也可以省錢,爸媽就可以帶我出去玩了。
5.老師說:電梯盡量共乘,如搭乘樓層小於5層樓可以改爬樓梯,既可以運動健身也 可以節省能源,我家住四樓,我以後會少搭電梯,多走樓梯。
6.我回家要告訴家人:回收一支玻璃瓶省下的電力可以點亮100瓦的燈泡4小時、回收一個鋁罐省下的電力可供看3小時的電視,所以要確實做好回收。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棒的活動,惟提報內容難以看出學童參與對於環境教育的轉變與行動,建議多參酌他校優良提報修正後再補件。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08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課程活動教材設計很活潑,貼近學生生活層面,建議教師可以觀察學生在環境行動是否也有綠色生活、綠色消費的行為,能達到知行合一。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2-1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