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62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4
4

營養米食樂,新泰 GO GO GO

發表日期:2019-08-21
發表人:yeh

農村生態
  • 環境議題:農村生態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洪中明/彭立行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108.06.25
  • 參與人數:1500

目標:

1.讓孩子在操作中體驗到製作米食產品的辛勞,並愛惜食物、不浪費。
2.讓孩子在活動中獲得有關米食的知識,將此知識累積內化。
3.能與家人分享米食活動的過程,並分享米食的營養知識。
4.能知道米食是每日必須攝取的6大食物之一,進而重視營養均衡的重要性。

進行方式:

1.本校幼兒園及1~5年級學童,依照安排時段輪流至活動現場參觀與體驗,並由志工團協助米食製作解說、技術指導,其他來賓與家長自由參與。 
2.一年級、幼稚園中班:爆米香體驗活動。 
  二年級:捏飯團體驗活動。
  三年級:擣麻糬體驗活動。 
  四年級:擂茶製作體驗活動。 
  五年級:紅龜粿製作體驗。
3.另設有米食展導覽活動,於穿堂展示介紹有關稻子的一切,'讓孩子深入了解台灣人主要的糧食作物。
4. 下午辦理營養課程講座,邀請臺灣癌症基金會蔬果講師,指導孩子常見穀物及蔬果種類,以及均衡飲食的重要性,增進孩子的健康知識。

成果描述:

新泰國小洪中明校長表示,為了讓新泰的孩子,感受新泰米食營養樂園的歡樂氣氛,新泰國小今年以卓越、創新、活力、科技之學校願景為主軸,培養孩子「敬天愛地,憫農惜物」為目標,依照一至五年級之各個年段,結合學校「營養活力、品德智慧、創客創意、食農幸福、手作歡樂」等主題,設計相關主題式的闖關活動及「均衡飲食、天天五蔬果」營養教育宣導活動。農糧署北區分署台北辦事處的主任及課員,當日一同前來共襄盛舉,共同享受這場親師生的美食饗宴!

實施心得:

1.看到孩子在年級安排的活動中,用自己的小手做出相關的米食產品,散發出燦爛的笑容,每年辦理米食教育的用意便是如此,孩子做中學,學習中獲得喜悅。
2.每年的6月底便是學校米食校本課程的驗收活動,辦理此活動讓全校師生動起來,還結合收割活動,邀請議員、志工們共同參與,更為學校打造更好的教學宣傳。

學習者心得:

1.一年級林O薇說:我喜歡今天爆米花的活動,雖然爆的時候聲音很大很可怕,但我覺得很神奇,小小的米居然一下子變成大顆的米香,老闆在米香上面加上糖水,再壓平切一切,就變成好吃的爆米香,我吃得很開心!
2.二年級陳O見說:我們今天是捏飯糰活動,看大家加上自己喜歡的餡料,再自己捏成飯糰,雖然我捏得不怎麼樣,但是因為是我自己做的,所以我有把它吃光光,老師也教我們不可以浪費食物。
3.五年級林O諠說:今天製作紅龜粿體驗,我才知道紅龜粿是用米做成的,透過米食展讓我增進了關於米食的知識,而我也找出有關米食製品的食物,原來我們華人的飲食習慣離不開米製品。

補充:

本校本年度米食教育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之「推動食米學園計畫」評選活動,脫穎而出,獲得相關補助,大力推動食米營養教育,不僅充實教學用品,也擴大辦理米食教育的課程,讓每一個新泰國小的孩子,都能在這個學期整個校本課程的結束饗宴活動中獲得心靈與生理上的滿足。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分享。
    貴校將米食文化充分的結合校園活動,依照不同年段給予活動,並讓學生從活動中體悟農家生活與辛勞,學習珍惜糧食資源。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8-2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