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50
葉片數:5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5
5
5
5
5

女童軍食農教育體驗營:一日農夫體驗

發表日期:2019-12-11
發表人:mimi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J31 認識大自然的淨化能力及環境承載。理解人類良好生活環境的權利,維護環境權。
  • 策劃/執行人:三民高中女童軍團 呂逸萍 /呂逸萍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跨校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10.20
  • 參與人數:15

目標:

1.	讓學生體會農夫的辛勞,並愛惜得來不易的米飯。並了解稻子的一生、稻田間的害蟲及化學農藥和肥料的危害。建立友善環境,及安全食物供應鏈的環境倫理意識。 
2.	從產地到餐桌:古早味米食製品米苔目—在來米浸泡、輾磨、脫水、壓制米糰條、燙煮、拌糖水的製作體驗與品嚐。明瞭米食料理是多樣且可口的,鼓勵多吃在地盛產的米食,變化米的料理方法,愛上美味可口的米食。
3.	能運用稻米及其他五穀雜糧進行『愛的鼓勵』祈福瓶實作,瞭解只要發揮創意巧思與就地取材的智慧,即能讓在地資源發揮不同效益,體會五穀雜糧在生活上的正向意涵。
4.	透過「動手做」:利用『友善畜牧』與『自由放牧』下的健康鴨蛋,兩兩一組進行蛋捲製作與品嚐,並學習通過鴨蛋的彈性、口感、形狀,分辨好蛋與壞蛋。
5.	培養女童軍關懷土地、生命、感恩食物與協力合作等智識與技能。

進行方式:

1.	引起動機: 稻米成長過程拼圖競賽
2.	影片欣賞:播放『稻子的一生』影片,讓女童軍分享影片心得。
3.	展示稻米成長過程圖,透過畫面介紹稻子的成長與種稻的過程:育苗→整地→插秧→施肥→灑農藥→結穗→收割→晒榖→篩選的過程
4.	認識割稻飯與米食大探索:農村豐盛割稻飯/1001個故事、中式米製品米苔目.米酒.湯圓.米漿.米果.發糕.碗粿、麻糬的製作過程。並品嚐米製品老鷹紅豆麻糬,分享說明米食口感與米飯的連結性。
5.	於麗野莊園進行一日農夫之體驗活動,做中學、學中做』,體驗農作之繁瑣與農夫之辛勞。
6.	完成一日農夫學習單與心得回饋。

成果描述:

1.	女童軍能充分理解稻米成長過程、體會農夫的辛勞,開始珍惜得來不易的米飯。
2.	女童軍透過『挑秧苗、下田插秧』活動,明瞭「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米都要經過繁瑣過程才能夠讓我們吃到口中,學習珍惜在地稻米香甜滋味。
3.	女童軍能依照農場工作人員引導,順利完成米苔目、歐姆鴨蛋製作與品嚐。
4.	學生能真正省思、分享食農教育,將所學運用於生活,成為具有食育概念的實踐者。

實施心得:

1.	體驗腳踩水田泥濘中,從期待、好奇、害怕、擔心中,轉為開心、躍躍欲試、樂不思蜀的模樣,這真的是都市小孩很棒的農事體驗。
2.	將『當季、新鮮、在地、友善環境、碳足跡、食物里程』環境倫理概念,融入生活中,改變自己並影響家人,建立安全、正確選擇的飲食習慣與消費模式。
3.	透過有趣的稻田農事體驗,與古早味米苔目製作、動物福利鴨蛋捲實作,讓農事體驗與米食料理結合,讓農業與生活產生連結。
4.	從田裡灑上種子,把秧苗拔出來再種到田裡去、灑肥料、拔雜草、噴農藥、收割、脫殼、裝進米袋、運送、最後再把它煮成好吃的飯。從這次活動,女童軍學習並吸收自然及科學的常識。並了解飯從哪裡來?進而知道感恩惜福。

學習者心得:

1.	第一次插秧很有趣,才試插了20株,腰就有點酸,很難想像農夫們要插那麼多秧苗會有多累,水田泥濘,往前往後移動時,搖搖晃晃,幸有伙伴拉住我,差點跌坐在田中,真的是很特別的體驗。
2.	今天最深刻的兩件事是:鴨子語言,我竟然可以利用叫聲,和鴨子溝通,召喚鴨子回家。另外就是,見識到何謂『新鮮的鴨蛋』,利用新鮮蛋和起司、海苔、進行歐姆蛋製作,香香濃濃的蛋捲,好好吃喔!!
3.	下田那剎那,既期待又忐忑不安,腳踩水田,因為經驗不足,腳一直陷入,無法自拔,不禁哇哇叫。此時讓我體認到,農夫工作的辛勞,以及『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含意。以後每吃到白米飯時,真得要感恩農夫的辛苦。
4.	以前很不喜歡米製品,原本對米苔目製作不期待,奇怪的是,可能是從白米浸泡、磨輾、壓乾脫水成粉塊、利用模具壓成條狀、水煮、撈出泡冷水、加入甜湯食用。完全無添加的純米製品,QQ軟軟、吃得出米的香氣,格外好吃,也改變我對傳統米製品的觀感。

補充:

讓都市小孩體驗以扁擔挑秧苗、實際下田插秧苗,體認農夫辛勞,懂得珍惜食物取得之不易,惜食惜物。
藉由傳統米製品製作,品嘗無添加食物的美味,了解食物安全、以及正確選擇在地、當季、友善環境的農作物、產品,成為具有食育精神的超級消費者!!
補充說明1:『女童軍一日農夫』學習單回饋單
補充說明2:風傳媒—新北市食農綠金亮點學生—三民高中女童軍詹X晴(女童軍一日農夫活動照片)
補充說明3:中國時報--新北市食農綠金—三民高中『女童軍一日農夫活動照片』
補充說明4:10 張照片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分享。
    貴校透過童軍露營活動,讓學生體驗一日農事生活,了解資源的珍貴與價值,期待透過實體操作,培養學生珍惜自然資源的態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1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