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08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3
3
3
3

許一個「三民不塑之客」

發表日期:2018-12-31
發表人:三民高中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高級中等學校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U28 認識資源有限,考量後代子孫的需求使用,採取節約或替代生活方式
  • 策劃/執行人:學務處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學期間
  • 參與人數:3000

目標:

為落實政府自2018年元旦起實施之「減塑政策」,引導本校師生發起一系列「減塑愛地球」活動。

進行方式:

1.校內利用各種集會時間宣導減塑的環保理念。
2.每天在校門口設置一次性塑膠袋回收藍,倡導減塑生活,從自身及小處做起。
3.向全校師生募集家中用過或多餘的環保袋,設立「環保袋漂流站」。
4.更將行動擴展至學校附近店家,製作減塑限塑標語,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珍惜資源、愛護地球。

成果描述:

1.許多學生每天清晨提著早餐塑膠袋進校園已成為一種習慣,但經過校長、主任及學務人員在校門口不斷地勸導、提醒,從學期初人手一塑,到近期每日只剩一、兩個塑膠袋寥寥可數,學生也從起初的疑惑不解,覺得很不方便,到後來願意自動自發相互提醒要使用環保袋,從生活中做環保,為自己家園盡一份心力。
2. 除了校內落實減塑政策外,童軍團的教師們也自動響應減塑行動,結合社團時間自行規劃、訓練、引導孩子走出校門,當個環保小先鋒,將自己在學校中所學到的概念製作成標語,挨家挨戶的拜訪學校附近店家,希望能一起配合支持學校「減塑愛地球」的活動理念。

實施心得:

1.學校的減塑政策很堅定,透過每天清晨校門口堅持下去的塑膠袋回收藍這類減塑小小行動,清楚地讓學生更能了解學校及政府實施減塑政策的堅定意志,我們希望學生能從自己身邊小處做起,了解到其實自己小小的舉手之勞就能愛護地球。
2.這次不速之客的系列活動,引起很大的迴響,每一個小小的行動都強調要引導學生親身參與,以落實不斷宣導的環境教育重要性,相信這一年來全體師生努力的減塑行動,都幫大家上了生命中寶貴的一課。

學習者心得:

1.剛開始每天上學都會看見校門口設有一個標語跟回收藍,我很納悶,有一天親眼看見校長在說明跟勸導同學要使用環保袋時,我才知道原來三民是一所超愛地球環境的學校,所以每天出門的時候我都會提醒自己不能使用塑膠袋,除了不被抓之外,重點是我很愛地球,我每天都要減少使用一個塑膠袋。
2.減塑活動真的要很有耐心且持之以恆,還要從細小處觸覺察起,我發現日常生活中真的很不容易做到,因為用塑膠袋裝東西真的是太方便且習慣用他太久太久了,一出門買東西一不小心就會拿到塑膠袋,大家都太習以為常了,但因為學校不厭其煩地一直宣導一直提醒,好像又變成另一種習慣的養成了,我開始慢慢習慣使用重複利用的環保袋了。
3.我每天看見校門口的塑膠袋回收藍跟校長及教官,就會提醒自己一次,要減塑要減塑救救地球,我發現學校真厲害用這一招來幫助我們,現在在班上看見同學使用塑膠袋我們都會互相提醒,要減塑哦,哈,看來我們真的都變成「三民不塑之客」囉。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一次性塑膠袋回收籃、環保袋漂流站的設計及校方的宣導、努力與堅持,使減少使用塑膠袋不再是口號,而是生活中的日常,並進而成為習慣,是從源頭減少海洋塑膠垃圾產生的好作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1-0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