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01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3
2
3
2

認識旗津_淨灘活動及搭乘渡輪行

發表日期:2019-10-20
發表人:sun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高級中等學校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U31 思考生活品質與人類發展的意義,並據以思考與永續發展的關係
  • 策劃/執行人:劉仁昌/周俊欽/孫挹芝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108年5月~10月
  • 參與人數:630

目標:

1.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雖然學校介紹很多次海洋汙染、垃圾減量等議題,但是確實去接近海灘實地去淨灘讓學生更能切身感受海洋遭受汙染的狀況,能將平日學校要求的減塑、源頭減量等議題更能確實實現於日常生活中。
2.藉由探訪旗津及搭乘渡輪來認識旗津這個地區,並欣賞百年倉庫活化改造的棧二庫。
3.經由師生共同餐與、經驗分享等方式,提升學生環境教育的知識與能力。
4.讓學生能認識海洋且更於親近海洋,愛護海洋也更能為減緩海洋垃圾等議題盡一份心力,同時也能降低海洋汙染,減緩氣候暖化。

進行方式:

1.二年級彈性課程時已經介紹過海洋塑膠垃圾垃圾減量等議題,三年級配合校外教學,將淨灘議題融入。
2.在校外教學行前會請老師進行淨灘議題教育,從為何要淨灘、如何淨灘,到淨灘有什麼意義等方向跟同學討論及介紹。
3.於旗津海岸進行分組淨灘活動及沙灘躲避球競賽,讓同學實地淨灘也可以進行海灘活動,了解乾淨的沙灘不光是有好看的風景,也能讓大家可以安全的遊玩。
4.淨灘完成後大家一起逛逛旗津老街,搭乘渡輪了解旗津到高雄一個主要的交通方式,搭乘渡輪時可以觀賞高雄市區覽高雄市區一側鼓山、西子灣的景致。
5.在吃完午餐後,大家一起參觀全台最大活動老倉庫的棧貳庫,欣賞高雄港在地文創及展覽的水岸生活空間,重拾飽滿的準備回台北溫暖的家。

成果描述:

1.學生可以將所學到的知識與實地所看到的景象相呼應,讓減塑、垃圾減量等議題確實融入日常生活中。
2.本次校外教學,同學皆可自備環保筷使用,確實減少一次性垃圾的產生。
3.參觀旗津及棧貳庫對於南臺灣地理人文環境有更深入的了解。
4.淨灘活動確實讓同學看到海洋垃圾在沙灘上的狀況,大家一起將海洋垃圾移除沙灘上,不但可以讓垃圾不會再進入海洋造成汙染,同學一起行動更可以培養大家團隊合作的默契,讓班級更加團結。

實施心得:

1.藉由本校荒野老師長期帶團淨灘的經驗,在校外教學的行前會來介紹我們將要實施的淨灘活動,非常生動且貼近學生的講解,在淨灘活動前讓學生可以了解為何要淨灘及如何淨灘,而不是在抱怨為何要花錢去撿垃圾。
2.旗津海邊當天是插著紅旗,學生無法下水去玩水,但是大家一起將沙灘的垃圾撿拾乾淨,在撿拾乾淨的沙灘上玩著沙灘躲避球,都是讓學生確實體會乾淨沙灘維護的不容易及必要性。從而思考如何減少海洋污染的方式,藉以降低一次性塑膠及從源頭減量的實踐。
3.既然千里迢迢地跑到南台灣,除了看到旗津海岸的美,也要逛一下旗津老街,享受一下老街的美食。當然旗津早期重要的交通工具-渡輪也是一個應該要體驗的行程,同學們在等待搭乘渡輪的時候,看到當地民眾騎乘機車上渡輪,感受到以前旗津交通的不便,搭乘渡輪的時候,遠眺對面鼓山棧貳庫的風光,真的有非常不同的感觸。
4.百年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的棧貳庫,看起來非常的酷,雖然大家經過淨灘、打球、逛街等活動已經非常疲憊,但是還是不減興致。在短暫吃過午餐後,同學們立刻去參觀這個特殊的景點,看看在地的文創及展演文化空間,當然沒有忘記打卡照相留下珍貴的回憶。

學習者心得:

學生A:雖然逛旗津的時間有點短,但是和同學一起逛街吃東西真的好棒!搭乘渡輪的時候看到當地人騎著摩托車來排隊搭船,想到以前旗津的人完全依照渡輪才能到高雄,如果天候不佳就不能成行,讓人感覺好恐怖,如果生病了怎麼辦!到了棧貳庫看到好大的倉庫可以重新在被規畫成為展覽及餐廳,沒有被荒廢真的覺得很好,我跟同學也在這裡看了很多文創商品,雖然身上錢不夠沒有買,但是也在這裡拍了不少美美的照片。
學生B:這次的海灘比我想像的乾淨,可是我們還是減了不少的垃圾。希望大家去海邊玩可以不要亂丟垃圾,記得要將自己製造的垃圾帶走。如果以後還有這樣的活動,我還要再參加,畢竟是為了我們所生活環境盡一份心力。
學生C:希望大家能多多淨灘,保持生態乾淨,維護海中生物,垃圾不亂丟讓沙灘保持乾淨。廣大的沙灘除了一片黃也多了些色彩,這些色彩不屬於黃色的沙灘,反而會引領生物誤食,為了不讓生物受傷害,多淨灘也能欣賞美麗的大海。
學生D:本次的淨灘讓我覺得,人類真的因為自己的一時方便,而導致環境嚴重的負擔。讓原本清冊乾淨的風景變得骯髒雜亂,美麗的海灘再也沒人想去享受。以後去外面要自備環保用具、垃圾袋,丟垃圾的時候做好分類,不隨地亂丟垃圾,保護我們生活的環境。
學生E:我們學習到愛護環境的重要,不然水中的生物,不然水中的生物如海龜想要吃水母結果無法判對以為塑膠袋是可以吃的食物,吃下去就無法消化最後就活活餓死了。

補充:

圖1-4:校內行前會進行淨灘說明的照片  圖5-8:同學分班進行淨灘的照片  圖9:淨灘後打沙灘排球照片  圖10大家準備上旗津渡輪的照片
檔案說明:大多學生皆有繳交學習單,但因為學習單要將學生資料移除,所以只有簡單的貼一些學習單的狀況呈現。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實際演練相信學童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面對層出不窮的環境變遷, 相信更具有因應能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0-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