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17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2
2
2
2

清明掛紙艾鄕思

發表日期:2021-03-29
發表人:社子國小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林O標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年3月26日
  • 參與人數:9

目標:

1.了解客家風俗民情的形成背景、傳統的節令、禮俗的意義及其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2.知道清明節慶吃艾草粄的由來,瞭解與客家文化的關聯。
4.利用校園的艾草及月桃葉製作艾草粄,落實食在地吃當季的低碳飲食。
3.參與艾草粄的製作,並學會與他人分享。

進行方式:

一、認識艾草:利用平板查詢艾草功用。
二、採摘艾草活動:摘取校園內生長的艾草,再次提醒學生分辨艾草與雜草的不同。
三、帶領學生採摘校園內的月桃葉,作為製作艾草粄的墊材。
四、利用簡報介紹-清明艾草粄
    (一)介紹客家米食的由來
    (二)因節慶變化的粄食
    (三)艾草的功用
    (四)將艾草處理為「草阿粿」的材料
    (五)認識月桃
    (六)客家傳統米食DIY ─ 艾草粄
五、製作艾草粄
    1.事先將製作粄粹,將粄粹及母粄混合具黏性後,再與熟艾草攪拌混合,製作成
      粄糰。
    2.事先製作好艾粄內餡,包括:五花肉、香菇、蝦米、蘿蔔絲、紅蔥頭。
    3.教導學生製作艾草粄的技巧:
      (1)將粄團揉成圓糰,用手捏壓中間,使其成為一凹洞。
      (2)再放入餡料,以手指慢慢收口。
      (3)最後將其整形成扁圓形,放在月桃葉上。
     4.蒸艾草粄:將製作好的艾草粄放入預熱的中龍內,中火蒸約20-25分。

成果描述:

1.認識客家清明節的相關習俗及用語。
2.認識校園艾草的功用。
3.會利用校園的月桃葉當作墊材,製作艾草粄。
4.能夠利用校園的艾草及月桃葉製作艾草粄。
5.能夠將製作好的艾草粄與家人分享。

實施心得:

清明節即將到來,對於中國人來說,清明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日,對於客家人來說也不例外。客家人認為艾草有驅邪避凶的作用,敬祖掃墓必用,將糯米、再來米對半,磨成漿,壓乾加入艾草搓揉,又稱「艾草粄」、「清明粄」、「墓粄」。
透過校本課程,教導孩子們了解客家人清明的習俗及吃「艾草粄」的由來,孩子們更利用平板查詢艾草功用,並到校園採摘學校內的植物-艾草及月桃葉製作「艾草粄」,落實「食在地,吃當季」的低碳食物里程概念。
整個課程的實施,除了讓客家米食文化得以傳承以外,更落實了「食在地,吃當季」的低碳食物里程概念。整個課程的設計,我們從在地出發,讓學生透過文化參與活動,體會文化與生活的關係,並認同與肯定自己的文化。雖然學生對於艾草粄的製作幾乎都是初體驗,但是個個都很認真,當熱騰騰香噴噴的「艾草粄」放入口中時,孩子們都不約而同說:「好好吃喔~」

學習者心得:

O玲說:「我發現我的餡料包得比較少,吃起來很像吃麻糬,QQ又有彈性,而且還有一股月桃的香氣很美味。」
O芸說:「這是我第一次包艾粄,在包餡料的時候,我覺得很難,但是當我把製作好的艾粄帶回去和阿婆分享時,阿婆稱讚很好吃,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O繕說:「課程讓我學到很多客家的習俗及用語以外,採摘校園植物製作艾粄,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有意義的主題教學,讓學生配合節慶文化的延伸,結合地方食農相關課程,讓學生了解到傳統節慶的吃,也隱藏有環境教育學問,可以落實「食在地,吃當季」的低碳飲食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4-0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