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44
葉片數:3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3
3
4
3

從美麗灣,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抉擇

發表日期:2020-07-02
發表人:二崙哥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閱讀或講故事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J32 了解永續發展的意義〈環境、社會、與經濟的均衡發展〉與原則
  • 策劃/執行人:廖宏彬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0.07.02
  • 參與人數:31

目標:

一、藉由美麗灣開發案,引導學生認識政府BOT的投資方式,以及帶來的問題。
二、對於開發案的爭議,利用新聞影片和紀錄片,提供正反兩方的說法,培養學生媒體識讀的能力。
三、以學生自己為主角,讓學生寫下對於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抉擇。

進行方式:

1.配合課本國二下公民第五課,權利救濟中的仲裁。先隊進行課本文本認識,並引出美麗灣的案例。
2.讓學生依照順序觀看2009年、2016年、2020年的新聞影片,讓學生更了解開發案的爭議和不同年代的報導差異。
3.發下報導文章,閱讀完文章後,寫下答案和感受。

成果描述:

1.學生認識了BOT的意義。
2.對於正反兩方的說法,學生表示同意,但現在這個開發案已經停滯,後續要如何處理是重點。
3.學生的回答中,大約有20%同意開發,60%認為要保護環境不可開發,20%是在正常合法且嚴格的環評中去適度開發。

實施心得:

一開始準備課程教材的時候,對於仲裁其實學生是無感的,因為是商業上的行為,這對學生來說太難。但無意間看到美麗灣的仲裁案,才想說收集一些資訊,加上自製提問單,在上完課後,讓學生藉由實際案例來討論。
我覺得常常學校在教環境保護時,都以禁止開發才能保護環境為目標。但如此一來,在地經濟可能不會有好的發展。所以藉由這次課程,引導學生在環境保護和經濟開發的爭議中,找出適合的發展脈絡。

學習者心得:

如附件學習單。
大致上統整如下
1.保護環境才是真正要做的。
2.政府對於環境評估太鬆散,應該要更嚴格。
3.經濟發展應該有限度的執行。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謝謝老師的用心,一般環境教育中倫理價值觀的討論與引導是較不易進行的,這次將環境教育融入公民課,對於爭議,能利用新聞和紀錄片,提供正反兩方不同的意見,還帶領學生認識政府BOT的投資方式,和衍生的問題。可貴的是1.這次課程美麗灣的仲裁案,學生對環境保護和經濟開發的衝突,能理性討論並發表個人看法。2.教學者也歸納統整了班上學生的想法,供綠校伙伴參考。這是不錯的一份環境倫理價值觀的提報分享!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7-0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