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6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3
2
2

「手」護地球

發表日期:2020-01-17
發表人:徐雅惠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徐雅惠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1.2-109.1.15
  • 參與人數:15

目標:

1.認識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對環境之影響。
2.認識浪費背後的環境污染。
3.落實節約能源、資源回收於生活中。
4.培養學生珍惜資源,環保愛地球。

進行方式:

1.藉由「北極熊的危機」的影片觀賞,讓學生從影片中了解全球暖化的危機。
2.用影片、簡報向學童說明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對環境之影響。
3.介紹繪本「怕浪費的奶奶」。
4.繪本故事之後,教師讓孩童思考因生活上的資源浪費對環境造成的影響,由學生自由發表。
5.教師指導學生書寫「『惜物』大搜查」學習單。
6.教師指導學生做校內「三好新聞」播報,播報內容是「拯救地球暖化七歲男孩雷恩的故事」。
6.教師指導學生參加「環保愛地球」著色比賽。

成果描述:

1.讓一年級學生認識「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進而造成氣候變遷,乾旱、水災、冰層融解、冰河消退、海平面上升、疾病擴散…等問題發生。
2.透過繪本介紹、學習單的書寫,讓孩子了解只要一不留意就會造成資源浪費,讓學生深刻明白在生活上改變一些小習慣就能以實際行動「手」護地球。
3.藉由校內「三好新聞」播報,讓學生對「拯救地球暖化七歲男孩雷恩的故事」印象深刻,激勵孩子雷恩能,他們也能。
4.經由思考擴散性問題,學生能理解維護地球的重要性。

實施心得:

1.一年級的孩子了解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對環境造成了多麼可怕的影響。
2.藉由此次的活動,孩子們明白資源浪費,對環境所產生的影響。
3.孩子們願意從生活中落實節約能源、資源回收。
4.瞭解隨「手」的一個小動作,便可以改善生活中所面臨的環境問題。
5.改變生活方式不是犧牲,而是拯救地球危機、讓生活有更美好的開始。

學習者心得:

1.我覺得書中的奶奶是一位節約儉樸的好奶奶,我也希望自己能學習奶奶的精神,珍惜有限的資源,不要隨便浪費資源,要懂得愛護地球,因為地球只有一個。
2.在「三好新聞」播報「拯救地球暖化七歲男孩雷恩的故事」中,讓我知道雷恩三歲就跟著爸爸到處做回收,雷恩七歲時他已回收了22噸的垃圾,雷恩能,我也能,從今天起我也要隨「手」做回收。
3.參加「環保愛地球」著色比賽讓更清楚環保愛地球的方法有自備購物袋、不亂丟垃圾、淨灘愛地球、吃有機蔬果、喝友善牧場鮮乳。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藉由影片及繪本故事的引導,孩子們增進氣候變遷的問題知能,會有乾旱、水災、冰層融解、冰河消退、海平面上升、疾病擴散等問題讓孩子省思氣候暖化的因素及阻止方法。期待孩子也能在日常生活中除了懂得外,更能採取環境行動,力行珍惜資源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