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65
葉片數:5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5
4
5
5
4

我愛淡水河

發表日期:2019-06-18
發表人:小玉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林愛玲校長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城市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年4月27日
  • 參與人數:3000

目標:

一、 推廣淡水河河口溼地的生態環境。 二、 喚起民眾愛惜淡水河兩岸景觀觀,讓淡水河成為大台北居民最佳休閒處。 三、帶領綠手指學生生態社團,進行服務學習。 四、 分享學校的資源與創意教學,引導民眾重視各類環保議題。 五、 發展學校本位課程及教學,達成學校資源永續、環境永續、世代永續 目標。 六、 將原生物種生態的課程與種苗推廣與分享給社區居民及遊客。

進行方式:

1. 利用綠手指社團培訓時間,指導學生設計環境教育教具。2.規劃生態環境宣導課程,指導現場民眾餐與體演活動。 3. 從認識分辨原生物種及外來種的區別,進而宣導外來種對環境帶來的衝擊性。4. 藉由各種體驗宣導活動,讓民眾了解生態保育對環境的重要性。

成果描述:

1. 從平時的培訓到八里左岸參與「我愛淡水河」展攤活動,讓學生將平時所學帶到現場作展示及說明不同的生態體驗課程。2. 設計「誰是聰明王」遊戲關卡,利用生態介紹海報及「磁鐵對對碰」尋找答案,來認識淡水河畔的水鳥及海濱植物。 3. 設計「拚很大」遊戲關卡,利用動手找出各種生物的拼圖,認識各種植物及昆蟲、青蛙的特徵。 4. 「環境宣言小卡DIY」指導民眾利用剪刀剪出可愛的螃蟹或是美麗的蝴蝶,在DIY的小卡上寫下保育環境的宣言,可以更強化對環境的責任心。5.最後一關「可愛生物拍拍貼」,鼓勵民眾挑選自己喜歡的可愛生物,跟牠一起合影留念。

實施心得:

1. 將平時課程與活動所學到的知識,藉由展攤活動讓更多民眾了解生態保育對環境的影響,是很有意義的活動。2.在現場進行各種有趣的活動,鼓勵民眾從營造棲地環境做起,提供大自然友善的環境,吸引各種生物聚集,復育出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環境是愛護地球最重要的工作。3. 
 期許藉由喚起大家關心河川保育,讓淡水河成為一個人文、環保、休閒兼具的美麗河川。

學習者心得:

1.第一次去淡水左岸參加展攤活動,現場有很多好吃、好玩的東西還有氣球表演,十分有趣。 2. 跟民眾介紹環境看板及遊戲內容,看大家玩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3. 去別的學校攤位參加體驗活動,學到很多知識,非常開心。4.可以教遊客玩剪紙,自己也做了一張環境宣言卡片很有成就感。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一、很完整的教學及活動課程,學童由日常環境素養教學及實查活動累積環境意識及環境行動力,並產出為參與環境活動的能量,值得鼓勵。
    二、透過實際演練相信學童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面對層出不窮的環境變遷,會更具有因應能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6-2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