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39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4
4
4

《尋找綠樹林》--閱讀環保

發表日期:2019-11-27
發表人:小曼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閱讀或講故事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陳曼莉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10.30
  • 參與人數:20

目標:

1.啟發閱讀視野,讀出環保好風景。
2.培養寫作能力的養成。
3.分享口頭分享閱讀心得
4.創意環保概念--減「塑」
5.角色扮演

進行方式:

環境教育故事及文章
1.製作簡報導讀《尋找綠樹林》故事分想,藉由繪本導讀讓學生能喜歡閱讀,探索故事書的內涵,達到自主性的閱讀。
2.引導學生閱讀心得寫作,全班共同參與討論,培養思辨的能力。
3.蒐集報章雜誌有關環保文章做成剪報分享,
環境教育小小說書人
1.將閱讀心得分享給同學,利用導師時間到五年1班和五年2班分享,建立自信心和膽識。
2.拍成影片放在網路上影響更多的人。
環保素材再利用
1.藉由網路影片,你一天製造多少塑膠製品,全班討論如何做到減「塑」,學生集思廣益環保麻繩提袋的製作,結合了我們減「塑」的環保的理念。
2.環保裝扮比賽--共構利用日常生活中閒置不用物品或是資源回收的再利用的構思創造出獨的作品。

成果描述:

1.全班先到圖書館閱讀有關環保議題的書籍後,共同決定選這本「尋找綠樹林」為共讀書,老師製成簡報分享故事內容。
2.書寫個人閱讀學習單,學生都非常用心寫,從繪本中啟發到節能減碳的環保概念,從日常生活中做起從小養成習慣環保愛地球。例如: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
3.聆聽同學的閱讀心得,利用導師時間分享,培養學生統整的能力。
4.環保意識抬頭全班討論做一個水壺提袋,減少塑膠袋的使用量達到的減「塑」
理念。
5.平日陪樣學生閱讀書報雜誌或上網查有關環保的議題,做成簡報並抒發自己的感想為下一個小小文學家而準備。

實施心得:

網路上常分享:「閱讀」是教育的靈魂、是獲得知識的主要管道、是創造思考的重要基石,對於孩子有著深遠的影響,我們有必要給孩子一把開啟知識殿堂的鑰匙,給孩子一個陪伴終身學習的夥伴。透過閱讀吸取知識、促進認知發展、啟發想像及創造力,建立正確的人生觀。所以我們要鼓勵孩子培養閱讀習慣,進而提升寫作能力,營造一個閱讀環境讓學生當個有文學氣息的人。從閱讀活動進而閱讀關於環保的繪本,激起了愛地球的活動,使閱讀本身更具使命感及意義,最後再以演出繪本角色的方式影響更多讀者,讓書本的呈現更多元,讓環保更生動。

學習者心得:

陳00:麻繩編織對於男生來說是一項挑戰,我的手不靈巧不聽使喚,常麻繩打結需要老師、同學的協助,自己都沒有信心完成,最後是自己深呼吸不認輸、不服輸的信念才完成的。
陳00:環保概念創意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構思、找資料,在製作的過程中遇到困難,我也請家人幫我的小忙一起協助完成,最高興的是獲得老師和同學的讚美,一切的辛苦都值得。
林00:我的閱讀心得獲得老師的稱讚,除了在班上分享之外,還去五年1班和五年2班分享,是難能可貴的經驗。讓我留下美好的回憶,也為我往後寫作奠定良好的基礎。
黃00:我想不出來要做什麼裝扮,在老師的建議指導下,我用裝米的袋子裁剪成衣服的造型,再用廢棄的牛皮紙當成樹幹,脖子的地方用綠葉裝飾成一顆環保樹。我很開心是第一次跟老師共同完成的藝術作品,謝謝老師的肯定和幫忙,相信在往後的創意創作會更上一層樓。
洪00:藉由剪報讓我了解到世界的另一端發生什麼事,開拓我的視野潛移默化我愛地球的心靈,進而身體力行達到減「塑」的概念。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運用閱讀心得寫作、網路影片拍攝及環保裝扮比賽等,讓孩子學習如何在生活中做環保,是很好的巧思,惟請與孩子思考後續佈置完成之作品,未來汰舊之方式,避免造成二次環境污染,感謝老師的規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04
  • 小曼
    尋找綠樹林
    謝謝評審的鼓勵
    發表人:小曼
    發表時間:2019-12-0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