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63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2
3
3

鯖采人生~討海生活

發表日期:2018-09-05
發表人:余小春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余國豪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年5月11日
  • 參與人數:30

目標:

一、推展戶外教育主題課程教學資源、場域與支持系統整合模組開發與運用。 二、整合在地特色主題課程的規劃與設計,提升教學資源品質與教學效益。 
三、落實在地化戶外教育的推展,促進師生透過走讀宜蘭、探索、體驗、互動與觀
   察等多元學習。
四、提升宜蘭學子對家鄉文化與在地價值的認同感。

進行方式:

一、【大船入港】 
1.愛上南方澳:透過地方耆老分享及影片欣賞,領略南方澳漁村自然人文之美。 2.登迎曦高台:網路傳說南方澳無敵海景最佳觀景秘境就在南安國小的迎曦高台,登高俯瞰南方澳,感受漁村海洋之美。
3.擁抱豆腐岬:透過專業導覽,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解說,引領學童認識海洋地質,洋流及生態樣貌。 
二、【鼓響平安】 
油桶是討海文化的產物,過去這些用完的油桶總是被任意堆放,造成景觀的破壞,為了賦予這些油桶新生命,課程設計利用簡單節奏敲擊出撼動人心的油桶鼓聲,讓隨手可得的廢棄物變成充滿藝術氣息且極具有漁村文化特色。 
三、【鯖出於南】 
1.魚丸DIY:藉由製作了解人類利用魚貨製作成魚漿再變成魚丸的過程,並激發學童的想像力及創造力。 
2.珍愛DHA:鯖魚是營養價值極高的魚類,富含DHA、鐵質及鈣質,可降低膽固醇及預防心血管疾病,透過鯖魚產品的製作,讓學童珍惜海洋所給予的食物,培養感恩惜福的情操。 
四、【漁港巡禮】 
1.漫遊老漁港:認識漁港設施及分辨五花八門的漁船種類,進而了解各種漁船不同的捕魚方法及其對海洋生態的影響。 
2.發現魚市場:觀察魚的種類及魚貨拍賣交易情形,讓學童了解捕獲魚類上岸之後的處理流程。 
3.拜訪魚達人:透過漁港現場訪問漁民、了解捕魚的技術及經驗,並體驗漁民海上生活。
 4.前進造船廠:觀賞漁船製造過程、了解漁船構造及各部位功能並實際拜訪漁民,了解捕魚甘苦。

成果描述:

1.教學設計之多樣性及與課程之連結性:此次遊學活動詳盡完整,讓孩子們認識南方澳的歷史與地理環境、了解南安國小的歷史背景緣由、油桶鼓體驗,親手製作魚丸並享用討海人便當,還對整個南方澳漁港進行了一趟完整的歷史漫遊,課程相當多樣多元。 
2.鼓勵學生多觀察、多思考、並提出個人觀感與疑惑:課程進行當中,講師均介紹仔細精彩,在授課過程中,也經常拋出議題讓學生思考,孩子們也能藉由與講師的互動,進行對話。 
3.真實教學與原教學規劃或設計之相符性:真實教學與原教學規劃之設計幾乎完全相符。原先規劃的活動和課程有執行。
 4.充分運用場域資源,真實接觸體驗,培養與環境的友善互動:孩子們實際到南方澳,參訪南安國小做校際交流,也進行實質上的漁港巡禮,參觀古蹟和魚標誌做廠、製冰廠,還親手製作魚丸,享用魚丸,完整投入場域進行學習體驗。 
5.安排課程觀察員,提升課程品質:此次帶學生到南方澳遊學體驗,有導師、學校行政人員和南安國小替代役隨行陪伴觀察,為課程增色不少!
 6.針對課程觀察結果及師學的回饋意見,進行回顧檢討:課程進行完後,請孩子針對當日行程與活動內容完成小日記,均為正面的回饋,孩子們都相當滿意這次的遊學體驗活動。
 7.預期學習目標達成狀況:此次課程安排不但有知識的探詢(認識漁港以及校園的歷史背景地理環境),還有音樂啟發的節奏敲擊,以及美食品嘗與製作,達成預期之學習目標。

實施心得:

學習者心得: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戶外教學的定義是在「戶外」進行教學,上課場域有社區、人文、社會環境、大自然等,實施內容是要在戶外場域中進行蘊含教育目的的體驗學習活動;本次透過參訪漁港等環境,讓學生瞭解海洋目前生態,能夠讓學生對保護海洋環境與資源有更深入的認識,進而有保護環境的正確態度,後續若能結合相關課程進行會更棒!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09-0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