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7
葉片數:3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4
3
3
3
3

清新花香滿校園

發表日期:2023-03-25
發表人:玲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余秀玲、楊純琦、洪美惠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學年度
  • 參與人數:58

目標:

1.藉由探索校園,認識在地香花發展的歷史並體會植物生長的美。
2.透過五官的觀察比較香花之間的異同,認識其生長與特色。
3.從品茶書香活動獲得心靈的喜悅,培養學生認同家鄉的情懷。
4.透過認識校園香花、進而激發學生對家鄉自然環境的愛護之心。

進行方式:

1.首先透過觀賞天外天新聞到校園拍攝的「復刻香花坡道」影片引起學生學習興趣,看完影片後請學生自由發表在日常生活中或校園裡自己看過的香花植物?除了校園栽種的香花植物外,還認識哪些香花植物? 
2.接著老師帶隊下樓參觀校園香花坡道,讓學生能更進一步認識校園的香花植物:秀英花、茉莉花、梔子花、芳香萬壽菊。教師指導學生仔細觀察各種香花的植物外觀、聞一聞氣味、動手輕輕觸摸葉片後分組發表自己的觀察和感受。
3.最後藉著動手沖泡花茶、品茶書香野餐活動,讓學生透過五官六感,體會香花的滋味。找個風和日麗的午後,師生一起帶著自己愛看的書和點心,坐在香花坡道,一邊享用香片茶和點心,沉浸在清香的秀英、野香的茉莉、甜香的黃梔花香的氛圍中,體會在香花坡道下品茶野餐的悠閒時光。

成果描述:

班級教學活動主要以觀賞影片、實地觀察、分組討論、體驗活動等方式進行教學。藉著探索百年香花史和認識香花的課程教學,透過問題提出與討論、實際參觀學校香花坡道、體驗茶香讀書趣等多元學習方式,讓學生從觀察校園香花植物出發,延伸到關注自己社區家鄉歷史的演變,激發出學生愛護家鄉環境的情懷。

實施心得:

【秀英花-三重四月雪】
早年三重埔淡水河畔是一望無際的香花樹海。在1920年代用香花燻製的包種茶取代烏龍茶,成為臺灣茶葉出口世界的主力。包種茶主要以秀英花、茉莉花、黃梔花作為「料花」,而三重埔正是形成以大稻埕為中心的主要香花栽培圈。每到四月份秀英花盛開時,河畔遍地白色花海美不勝收,因此秀英花有三重四月雪的美名。
【校園香花坡道】
學校與社區聯手合作在校園復刻香花坡道,由獅子會捐贈香花樹苗,在校園種植秀英花、茉莉花、梔子花、芳香萬壽菊等香花植物,學生除了能認識校園香花的特徵及名稱,更能進一步認識家鄉的香花歷史,讓學生能親近土地愛護自然,對在地香花文化歷史產生共鳴。由對校園花木的愛護進而懂得珍惜身邊的事物,建立關懷家鄉自然生態的觀念。
【品茶野餐讀書趣】
透過班級教學活動讓學生能對家鄉香花故事聊若指掌外,輕鬆悠閒的品茶香野餐讀書活動,更是讓學生懂得體悟生活的美與樂趣無所不在。隨著陣陣清新的花香飄盪在校園,更提升學生們對三重早期香花文化的認同感。

學習者心得:

1.甲生:
原來三重的秀英花經過加工後可以做成阿嬤最喜歡的明星花露水。之前疫情期間,阿嬤都會拿它來消毒家裡的環境,香香的味道很好聞。我把明星花露水帶來學校讓其他同學也聞一聞它的味道。
2.乙生:
我最喜歡全班一起去香花坡道坐著喝花茶吃點心的活動,我喜歡喝菊花茶,有的同學喜歡喝香片,還有人帶野餐墊鋪在地上,風微微吹來,跟好朋友一起坐著喝茶看書,感覺很舒服。
3.丙生:
記得有一次爸爸媽媽帶我去大都會公園騎單車,曾經看到過河岸邊滿滿的小白花,我們還停下來拍照,上完課後我才知道那就是秀英花,下次經過那裏我可以跟家人好好介紹它。

補充:

教學教材主要參考來源:新北市三重區重陽國小校訂課程手冊
教學參考youtube影片:「秀英,妳好嗎?」 三蘆地區香花傳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96ac30AfY8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的概念出發,與環境資源結合,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惟學習者心得之佐證照片,倘可多加充實及呈現,將更臻完善。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3-2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