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30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1
2
2

舊愛在一起~歲末感恩惜福二手義賣會

發表日期:2019-05-16
發表人:小賴老師

綠色採購與消費
  • 環境議題:綠色採購與消費
  • 執行方法:慶典/儀式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學輔處/各班導師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6/12/15
  • 參與人數:500

目標:

1.培養學生珍惜愛物、節儉不浪費的觀念與習慣。
2.訓練學生接受綠色消費,讓舊愛也能成為他人的新歡。
3.落實生命教育環保觀念,賦與舊物品新生命。
4.展開源頭減量的行動,減少不必要的使用、包裝,才能減少垃圾。

進行方式:

1.每到歲末年終,學輔處會規劃感恩義賣二手市集,以實踐儉約、關懷的品德精神。
2.各班級鼓勵學生將家中二手物品、書籍帶至班級。
3.同學共同整理並進行標價,展現分工合作。 
4.邀請家長參加,共襄盛舉,共同贊助愛心。
5.義賣所得捐助地方公益團體。 
6.小額消費讓學生體驗買賣物品,回收物的綠色消費正式啟動。

成果描述:

1.全體師生踴躍提供自家可使用之二手物品,自訂價格,學生和家長共同體驗有意義的的綠色消費經驗,減少對環境資源的二次破壞,愛惜地球資源,實際身體力行。
2.利用此次感恩惜福義賣活動機會,親師生一同加強環保觀念,養成珍惜資源、資源再利用的好習慣。 
3.學生學會感恩惜福,珍惜資源,不浪費資源,資源再利用、資源零廢棄。

實施心得:

班上徵求各家物資時,孩子非常遵守活宗旨:力求環保!
除了一班常見的小玩偶,因為高年級不再玩了,所以捐出來給喜歡的小弟妹以便宜價帶回去,讓愛延續,還有須多童書、小時候的衣服...等。
更有同學帶著自家種植的龍鬚菜,讓大家有機會品嘗自己和阿嬤一起耕種、採收的健康蔬食,格外有意義。
最特別的是,有同學帶著平日於田間嬉遊撿到的蜂蜜窩巢,作為標本義賣,逛攤位的老師如獲至寶,非常驚喜,直呼真是一場非常"大自然"的義賣會。懷念起小時候以大自然材料做玩具的回憶。

學習者心得:

1.這次義賣會我學會了如何叫賣吸引顧客,要介紹商品的優點,還不能賣太貴,有些大人很會殺價,小朋友反而看到喜歡的就直接付錢,幸好我們是二手物品,所以不會賣太貴,不然學弟妹的荷包會大失血。 
2.我學到到家中不會再用的東西可以拿出來,用比較便宜的價格再賣出去,老師說這個是折舊價格,讓東西可以發揮大的利用價值,不然一直堆在家中也是一種浪費,而且想要這樣物品的人就不用再花大錢去買一個全新的。
雖然商人可能就沒辦法一直賣全新的貨品賺錢,可是老師說要減輕環境負擔,為了不要浪費資源,這樣也是一種方法,這樣就是綠色消費。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帶領學生將家中不用的二手物品帶來義賣,是佷有意義的活動,讓學生能學習珍惜物品,善用資源,老師辛苦了!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5-2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