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82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4
5
5
5

2016-2018日本宮城縣311地震國際高中生研討會

發表日期:2019-10-07
發表人:mei

防災教育
  • 環境議題:防災教育
  • 執行方法:國際交流
  • 教育階段:高級中等學校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U37 分析實際監測數據,探究天然災害頻率的趨勢與預估
  • 策劃/執行人:郭美伶 老師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其他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2016/10/31~2018/11/2
  • 參與人數:2

目標:

1、透過參加國際研討會可深化對地震災害的認識。
2、透過交流分享可具體增進高中生國際視野。
3、體認對防災演練的重要性。
4、體驗學習可強化國際文化交流。

進行方式:

2016年二月,除夕夜的前一天,凌晨台南發生大地震,造成唯冠大樓倒塌,死亡人數115人。那是一個令人痛心的夜晚,那個年,不只受難者,還有台南市民,甚至全台灣,都籠罩在低氣壓中。五月,我突然接到一通電話校長的電話。電話那頭傳來,「美伶,今年是日本311大地震5周年,於震災區將舉辦國際高中生災難研討會,台南剛在除夕夜前一天發生地震,台日交流學會行文邀請同樣位於震災區的我們,參與這場研討會。
   沒有思考太久,我馬上答應校長,訓練學生代表,赴日發表30分鐘的台灣震災經驗。當年11月,我與學生背起行囊,前往日本宮城縣石卷西高,展開這趟交流之旅。

成果描述:

1.與會的各國高中生代表,分別提出他們國家的地震或災難經驗,這樣的國際交 
  流經驗,彌足珍貴。
2.實地參訪311海嘯的災區現場,讓人感受到水的無情,自然災害所造成的傷害
  常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3.每一年的國際高中生研討會,都是邀請不同的國家代表,南寧高中是唯一一個
   連續三年獲邀參加的台灣代表,台灣的經驗分享已在國際間留下深刻的印
   象,也是我們學校最大的榮譽。

實施心得:

(一)透過研討會鼓勵學生實際參與國際交流
    國內推動赴日國際教育旅行已很多年,雖已累積相當的經驗,但卻少見透過 
    研討會的方式進行國際交流。此次的研討會即具有此項積極意義。透過主題    
    式的對談與實地參訪,讓學生可以更加深對國際事務的認識,更利於推展國
    際文化交流。
(二)重視防災演練的重要性
    2011年311大地震至今滿5周年,當初大地震所引起的海嘯所造成的破壞,
    多數已重建完畢,實地走訪災區,除對當時災民承受的痛苦感同身受之外, 
    亦對日本災後對防災演練的積極與臨時庇護所的建置,感覺非常完善。
    台灣亦屬於地震帶上,我們應該學習日本對防災演練的重視,更強化防災
    演練的重要性。

學習者心得:

這趟旅程,早在2016年三月多時,便開始如火如荼的準備,過程雖說艱辛,眼前的難關不停出現考驗我們。然而旅途結束,回首過往,卻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徵選是其中我最緊張的環節,指導老師要求我們在一天內準備約莫三分鐘關於宮城海嘯的演說,除了寫稿、還要背稿,這大概是我人生中最感到無助的時候,翻遍CNN、BBC、維基百科的報導,必須在短時間內了解足以影響日本歷史的自然災害,何其困難。皇天不負苦心人,得知入選的心情,說中樂透又好似不足了些,彷彿做夢一般,不過,當我沉浸於入選的興奮,下個考驗隨即來到─開始準備國際高中生研究會的演說。
    在研究會中各國必須準備該國的簡單介紹以及曾經發生過的自然災害。準備過程中,老師教導我許多關於作簡報和如何有一場好演說的技巧,經由不斷練習、修稿,每日奔忙於此,旅程的前置作業大致結束。
直到踏下日本國土的那一刻,心中雀躍未曾消減,周遭的一些小事物,就讓我新奇不已,雖然面對一個陌生的國家,卻有熟悉之感,可能是因為都是亞洲臉孔,反而有種親切於其中。利用一天的時間感受東京的快步調,隔天便開始進行石卷西高安排的行程。 
    在研究會前一天,石卷西高帶我們以及其他國家的老師、學生一同探訪在311大海嘯重創的災區,一路上氣氛凝重,看著毀壞的建築、罹難人數的統計、墓碑,心頭不免湧上哀傷,心情無比沉重。在研討會當天再次聽到日本學生的介紹,更加了解日本人民如何重建起自己土生土長所珍愛的土地,甚至築起當地人的夢、希望與愛,加上韓國和美國的介紹,透過不同國家的角度看待自然災害一事,對於自然災害的認識更進一步。我發表的內容是今年發生於維冠大樓的大地震,再次檢視自己國家的缺失、該改進的部分、值得讚許的地方。由於行前不斷的練習,得以不緊張使整場演說流暢,讓大家更認識臺灣這個島嶼。 
    日本人儘管遭受災難的無情摧毀,依舊堅強面對一切,當地人民無一個愁眉苦臉,更多的是面帶笑容,做好一切防災措施,繼續守護所愛的人、土地,儘管他們經歷莫大的失去、傷痛,災後留給他們的卻是滿滿的,希望、而不是怨悔與責罵。 
    在這趟旅程中,不僅學會許多日本的文化,更體認到每一文化都是與眾不同的,無法用他們的生活及思考套進另一種文化中,但我們可以做到的是,將自己文化本身不好的除去,好的效法其他國家,使各國邁向更好的未來,增進全世界間的連結。

補充:

建議:
1.日本官方對國際高中生研討會的重視值得效法
   宮城縣石卷西高中對於本校的重視讓人倍感親切,不僅由校內老師與 
   承辦老師親自接待,展現出的熱心和細心,著實令人佩服。
2.建立可供交流學校之資料庫
  教育部應建立可供交流學校之資料庫,讓出訪學校能夠根據自己學校的性質, 
  辦理主題式的研討會,選擇合適的參訪學校,對於承辦人員,可節省不少摸索 
  時間。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謝謝老師的分享,老師在教學之餘,願意以己身經驗跨出台灣與國際一同分享,相信這樣的辛苦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孩子的努力,在學習者心得一欄可以窺見,除了肯定,還是肯定。肯定教師的付出,孩子的努力,期待這樣的付出能讓教育部看見,並與其他環教夥伴一同分享。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0-1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