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8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4
4
4

「廚、塑、紙」魔術師 :垃圾變能源

發表日期:2019-11-28
發表人:番茄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實驗、實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林昕玉、呂孟潔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20190901~20191115
  • 參與人數:300

目標:

【前言】
1.以台灣「最大量」的垃圾:「廚餘、塑膠、紙(餐具)」為關心主題發想~
2.配合108課綱,跨領域結合「社會,自然,數學」,陪養以下能力:
(1)發現問題(共同討論)
(2)知道如何解決問題(透過實驗)
(3)自身實踐(訪問、觀察及參與)」。
3.實施範圍由學生個人推廣至學校,進而推及家庭,造成更大效益。
【希望成效】
4.引發學生對台灣垃圾問題的重視,為孩子建立「垃圾減量及回收後再利用」是「解決垃圾問題的最好途徑」。
5.借鏡瑞典成功案例,了解「垃圾如何變能源」。
6.讓學生透過「訪問及參與學校處理垃圾與廚餘」的方式,開始關心自己週遭環境及現況。
7.「結合實驗操作及身體力行」,期盼在孩子心中種下「改變台灣垃圾問題的希望種子」。

進行方式:

(進行流程,請見心智圖[參照片],附件檔案有全案詳細說明)
【引起動機及了解問題】
以「廚餘、塑膠、紙」為主題活動:透過了解「台灣垃圾問題現況」討論歸納:
最有效的垃圾的解決方法是:(1)減少使用、(2)回收再利用(或消滅)
【活動一:關心環境及實踐】
一、了解週遭環境的垃圾處理問題:
1.學校:參與及訪問(垃圾及廚飾類)[參照片]

2.家中:運用學習單(觀察、測量及承諾)[參附件表及照片]
(1)向家長宣導。
(2)學生觀察家中塑膠物品,並測量體積及承諾是否替換為非塑膠材質。

【活動二:實驗及能源轉變】
依主題進行實驗,垃圾可消滅或轉變為能源。
一、「廚餘」:
1.透過影片知識,再進行熱能源的實驗。
*延伸學習:了解「一度電力的計算方式」及電器使用時間,以加強電力使用概念,達節能減碳想法。
2.熱能實驗:[參照片]
(1)火柴棒火箭。
(2)熱能旋轉燈。

二、「塑膠」:
1.透過影片了解知識,再進行塑膠再朔及溶解實驗。
2.塑膠實驗二種:[參照片]
(1)熱朔塑膠。[參照片]
(2)橘子皮油可溶解塑膠:[參照片]
 
三、「紙」:
1.透過影片了解知識,再進行回收紙杯手抄紙製作。
2.回收紙杯製作手抄紙:[參照片]

成果描述:

1.透過討論,孩子們知道:台灣目前的垃圾問題狀況,減少垃圾最好的方法是:「減少使用及回收後再利用」。[參照片]
2.經訪問知道學校廚餘處理方法,使孩子知道廚餘並非只是外觀噁心的廢棄物,能變成最天然的肥料、無污染的再生能源及蓄電效能高。[參照片]
3.在參與學校回收處理過程中了解垃圾分類的方式及種類,也從訪問學校衛生組長,了解回收之後處理狀況,並知道資源回收金可轉為更大用途(購買學校班級打掃用具)。[參照片]
4.經學習單:(1)向家長宣導「塑膠用具可替代更環保」觀念、(2)並觀察家中原有塑膠物品,結合數學單元(測量物品體積),承諾不再購買相同塑膠物品、(3)成果達個42件物品,共8種替換材質,及體積達52.6立方公尺。[參照片統計圖]
5.結合實驗活動及手抄紙製作,能了解:
(1)熱能如何成為動力、(2)塑膠垃圾可溶解及可再熱塑處理、(3)回收紙餐具如何再利用。[參照片]
6.學生心智圖的描繪,可成為次課程活動的重點複習,更能加深其環保觀念的印象,感受應積極參與垃圾減量的行動。[參照片]

實施心得:

1.關於垃圾問題,大家多帶有負面觀感,從未想過,也許垃圾能解決,經過瑞典案例的示範影片,為孩子開啟視野,知道垃圾,並非只能有棄置或焚化的結果,更具有廣泛的用途且能轉變為更多的能源。
2.孩子經訪問到參與學校工作及觀察家庭環境,用身體力行的方式了解資源回收及塑膠使用狀況,更能深刻認知,垃圾問題造成的原因及激發改善與愛護環境的想法。
3.老師自身在設計實驗活動收集資料過程中,增加豐富的相關知識。看見學生於活動中能樂於學習積極投入,而感受到「未來解決問題的希望」而覺欣慰。
4.本系列課程由孩子自身討論、了解到實踐,範圍廣及學校及家庭,在親、師、生心中種下「改善垃圾問題及愛護環境」的希望幼苗,相信將繼續深根發芽至茁壯。
5.每次活動結束,由孩子自行繪製心智圖,可以確認學習成效。[參照片]

學習者心得:

小柯:台灣的垃圾好多,因為大家都沒有公德心,一直亂丟垃圾又不分類。以後我們要減少使用塑膠,還要做好分類。
阿梓:蛤!我們全班的塑膠用品居然可以疊成三座游泳池,也太多了吧!
小軒:原來可以替換塑用品的材質種類那麼多!以後我也要盡量不買塑膠的東西。
阿翔:哇!一度的電只能吹冷氣1小時,但是電風扇可以吹15小時,那以後我要開2台電風扇吹,不要吹冷氣。
小寧:原來塑膠還分那麼多種,6號塑膠真的可以用烤箱烤吔!但是有顏色的塑膠烤了好臭!
小蓉:哇~原來學校每個月的資源回收物重量約400公斤,而暑假前全校的大掃除回收重量有1063.2公斤吔!這樣就超過1公噸了吔!也太多了吧!還好我們有拿去賣,不然就都變成垃圾了!
阿書:原來廚餘種菜要埋在土裡,不能直接放在泥土上,而且,廚飾的臭氣還可以發電,真是令人想不到!
阿語:嚇死了!氣球真的被橘子皮的油弄破掉了!老師,我也想試試看~~
是這樣對折橘子皮在氣球上面同一個位置,一直來回磨氣球就會爆 哇~~真的破掉了吔!

補充:

安全提醒:因為熱能源實驗需用到火,建議在開始之前要做好防護準備及安全宣導,以免因孩子好奇而自己在家嘗試而造成災害。

影片連結:
一、瑞典寶特瓶回收系統超威!快速辨色分類100%再利用│李天怡主持|【消失的國界PART1】20171021│ 三立新聞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t2A27ppWMI

二、廚餘
1.我們的島 第858集 廚餘再生之路 (2016-05-2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Lc_ZVHJScg

2.延伸知識1:
5-3 從從 唐從聖 沼氣科學原理動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c3j8ZgcvVQ
影片時間:1:35
	           一立方公尺(產生)      =1.5度的電
(100公分X100公分X100公分)

3.延伸知識2:
從從 唐從聖告訴你一度電能做什麼? 1 kw h of electricit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UGnUbDGAVQ
一度電的換算:每1000瓦的電氣用1小時後,花的電能量
(400W x 10小時)1000=4 (度)

三、塑膠
1.台灣只回收不利用?(塑膠種類太多)
https://youtu.be/bQn5se4kl-Y
2.生活中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塑膠的使用呢?
https://vision.udn.com/vision/story/12840/3731989

四、紙餐具
1.「消失的紙餐盒回收一場空? -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upf/newmedia/2019_data/recycle/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將生活中的事物融入環境教育課程真的很不錯!透過親自分享、參與,讓學生有共同的經驗與話題可以討論,對於他們在環境議題上會有正面的影響。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0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