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97
葉片數:3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3
4
3
4

誰裝的水多

發表日期:2019-08-20
發表人:吳秀娟

節水教育
  • 環境議題:節水教育
  • 執行方法:實體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吳秀娟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年5月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能藉由運水接力中體驗「滴水不漏」、「一滴水得來不易」,提升學生珍惜、愛護水資源。
2.能透過小組討論、集思廣益說出日常生活中如何省水、節水的作法。
3.能了解缺水的不便,以及節約用水的重要性。
4.能透過觀察、測量雨量,以及運水的接力競賽中,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
5.能認識「毫升」、「公升」的容量單位,並能以「毫升」、「公升」為單位,進行容量的實測以培養量感。
6.能說出學校校園中或所居住的社區、大樓有哪些省水的設備。

進行方式:

1.老師將全班分成六組,每組一個1公升大型量杯、一個100毫升量杯、10毫升量杯和一個水桶。
2.老師在教室布置適當場地,並區隔各組的位置和運水的距離。
3.限時2.5分鐘,哨音一響,各組學生輪流以接力的方式,用100毫升的量杯裝水桶裡的水,再把水倒在大型的1公升量杯中。
4.請各組學生根據容器內水的高度進行報讀,老師在旁檢視答案是否正確?
5.在指定時間內,接力運水最多的組別獲勝。
6.接著,老師請學生計算最多和最少的那一組,合起來是多少公升多少毫升?
7.各組的學生用自己帶來的容器裝水倒入量杯,進行實測活動,以培養量感。
8.接著,老師請學生計算該組同學所帶來的容器,容量最多和最少的相差多少公升多少毫升?
9.老師提問為了身體健康,每人一天至少要喝多少公升的水?想一想這些乾淨的水到底是怎麼來的?請各組討論並上台分享。
10.老師再提問,運水接力的競賽中致勝的關鍵是什麼?如何在運水過程中滴水不漏?拋出問題讓學生思考要匯集大家辛苦所運的水是有難度的,因此平時在學校大家如何做到省水、節水?請各組討論並上台分享。
11.老師提問學校有哪些省水的設備?請各組討論並將答案寫在小白板上,然後貼在黑板上,師生逐一檢視各組答案的正確性,每答對一項就給一分。
12. 緊接著老師提問學生,所居住的住家、社區或大樓裡有裝置哪些的節水設備?請同學自由發表,每答對一項就給一分。
13. 結合自然課程,請各組利用下雨天時進行雨量的測量,但提醒學生記得穿上雨衣。老師請各組發表測量的結果,並說一說雨水的功用有哪些?如果都沒有下雨,生活中會有什麼不便?請各組討論並上台分享。
14.老師總結各組在運水接力、測量雨量以及各組的討論表現最後得分。
15.最後老師請學生完成學習單,並提醒學生水資源的重要性,省水的習慣一定
   要落實在平日的生活中。

成果描述:

1.這次結合自然課請學生在雨天去測量雨量的多寡,很多學生紛紛反應平時很少去思考所喝的水是怎麼來的?後來經過這次的課程才明瞭,原來雨水也是我們生活中很重要的水資源。
2.在老師提問學校有哪些節水設備?結果只有一組的學生知道「雨撲滿」裝設在哪裡,因此老師也趁此機會宣導「雨撲滿」的功用,當老師說明在學校廁所旁的「雨撲滿」是用來提供打掃廁所,以及學校教材園澆花、澆菜所需要的用水時,全班學生都恍然大悟而且讚嘆連連,對「雨撲滿」有進一步的認識。
3.配合數學課程的「容量」單元,藉由運水接力的體驗活動,在實際測量的過程中,學生對「毫升」、「公升」的容量單位更清楚了,也間接體會到:連要儲存100毫升的水實在不容易。有學生表示:平時洗一次的手就有可能浪費超過100毫升的水,所以洗手時也不要太浪費,甚至在家裡洗澡時最好用淋浴,不要泡澡,以免浪費更多的水,因為泡澡要需要好多好多公升的水。
4.平時看到學生總是喜歡喝一些含糖飲料,不喜歡喝水,或者喝水喝太少,所以藉由這次的課程活動安排也讓學生明瞭:「為了身體健康,一天至少要喝多少毫升的水」、以及「最好的飲料就是白開水」的概念。
5.在各組討論在學校如何節水時,有一組寫到:可以在洗手台的水龍頭下放置水桶,這樣可以收集大家洗手的水,然後打掃時就可以用來拖地,或者提去教室隔壁的廁所沖馬桶,這個作法得到全班同學的認同,紛紛表示可以實際做做看。
6.在運水接力比賽過程中,因為要爭取獲勝又要迅速,所以看到學生們都很小心翼翼地拿著這一杯水,深怕水溢到地面上,或者倒到一公升的容器裡時也格外的小心,學生們格外地珍惜「這一杯水」。

實施心得:

1.這次設計的運水接力活動是在教室裡面進行的,而礙於空間不足,運水的距離大約6公尺左右,運水的難度尚可,下次不妨可以改到戶外的空地進行,例如:籃球場,這樣運水的距離拉大,學生們更可以體會「要取得一杯水、完整保存一杯水」非常不容易,感受到水的珍貴。
2.在運水接力的過程中,因為競賽的關係,學生為了求快又要顧及水不能溢出流到地上,或者將100毫升的水倒入一公升的量杯時會更小心,在活動過程中難免有聽到學生喊著「哇!水倒到量杯外面了,好可惜喔!」老師也趁此機會教育:輸贏不是重點,是要能領悟到「每一滴水得來不易」。
3.這次課程活動的目的,除了讓學生對容量單位更有量感,以及學會計算之外,最主要是希望學生能將節水、省水的習慣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建議如果可以配合聯絡簿,讓學生每天至少寫出一項「自己在家裡或學校做了什麼節水或省水的事情」,然後老師予以鼓勵、加分,讓「節水或省水」變成一種習慣,這應該也是一種可行的方式之一,畢竟習慣的養成是日積月累而來的。
4.結合自然課和學生的生活經驗,這次讓學生測量雨量的多寡,也知道雨水是重要的水資源,但對於「如何從雨水到可以使用的自來水過程」,學生們大都是很好奇的,建議可以找一下相關影片讓學生觀賞,這樣學生對大自然中「適量的雨水」會更喜歡,因為學生有時會不喜歡下雨,認為下雨天時,下課就不能到外面玩耍,或者無法到戶外上體育課。
5.當各組在討論有哪些節水設備時,雖然只是三年級的學生,但討論熱烈,有的組別知道哪個設備會節水,但說不出名稱,老師就說可以用畫的,將所看到的畫下來:另外,學校在洗手台裝置省水的水龍頭,雖然有同學說水量太小,有時候有些不方便,但學生們都很清楚知道它的用意。
6.各組針對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節水的部分,學生們所講的方法都很不錯,但老師也提醒「具體實踐」的重要性,節水的方法有很多,但是要從「自己本身做起」。

學習者心得:

學生一:在家裡我常看到媽媽把洗米水拿去澆花,或者用來拖地,我起先有點不明白,為什麼要這麼節省?但經過這次的課程體驗我終於知道:水要珍惜、也要懂得節水的道理。
學生二:這次老師讓我們趁著下雨天到戶外收集雨水、測量雨量的多寡,我們只測得1mm,實在好少喔!因為最近天氣太熱,雨水落到地面上都被吸乾了,更不用說可以流入水庫儲存起來,所以我平時用水一定不能太浪費,因為雨水是主要的水資源之一。
學生三:我們班教室就在廁所旁,記得有一次停水,廁所的味道很不好聞,就連洗手都要跑到較遠的洗手台洗手,這次的體驗活動,更讓我了解:沒有水,連基本的上廁所都很不方便。
學生四:最近天氣很熱,上體育課之前老師都會讓我們先裝水解渴,但是我也常看到同學會想要喝冰水,而把原本水壺裡的水倒掉,我覺得這樣有點浪費,老師也說喝冰水對身體不太好,我要從自己做起,以後不可以再浪費水了。
學生五:這次老師讓我們測量容器的容量之外,我也知道每天至少要喝2000cc的水,這樣對身體才會有幫助。我覺得自己很幸福有乾淨的水可以喝,因為老師曾說過世界上仍有些貧窮地方,他們為了取得一桶水得走上幾個小時的路程,跟他們相比,我們一打開水龍頭就有水可以使用,應該要好好珍惜才對!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貴校舉辦珍惜水資源活動,讓學生深刻體會「有水當思,無水之苦」。
    環教結合自然課程讓學生思考毫升,與公升的單位量。提醒學生對於水資源要節約、不浪費,珍惜水資源。很珍貴的環境教材,值得推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9-0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