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92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5
4
4
5

中平三生客達人--環境關懷家-低碳生活青紅燈

發表日期:2019-06-17
發表人:阿敏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0 覺知能資源過度利用〈超出環境承載〉導致環境汙染與資源耗竭的問題
  • 策劃/執行人:吳淑敏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3.20
  • 參與人數:30

目標:

1.從學生切身的環境問題以新聞報導影片切入教學主題,希望學生體認地球暖化問題的嚴重性。
2.中平國小學生一半家中長輩為客家族群,本土語教師以客語為主要教學語言,讓學生能說出節能減碳相關客語詞彙及日常用語。希望學生能透過課程的學習,將節能減碳的作法與觀念帶到家庭,影響家人。
3.發揮客家勤儉刻苦崇尚自然的特質,落實日常節能減碳的行動。

進行方式:

一、播放客家電台世界地球日相關報導:
1.世界地球日的由來。
2.低碳生活實踐外籍律師文魯彬力行低碳生活的影片。
3.要求企業減少碳排放量,環保團體希望總統,以國家元首的身分,提出確實可行的執行計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Wt-rHxKEpY&list=PLoUf2O-8DlNpK_5NXmd0kaVKz5BKi_MaB
二、從影片中教師以客語提問:
1.世界地球日係逐年个?月?日
2.低碳生活實踐家文魯彬有哪兜節能減碳个作法?
3.在日常生活中用電量最大个家電前3種是?
4.環保團體提醒民眾愛節能減碳,但最重要个愛做到麼个?
三、𠊎會講:
1.4月22日係(世界地球日)
2.(冷氣機)(電冰箱)(電視機)係家電耗電量前三名。
3. 購買家電要認明 (節能標章)。
4.( 一人一信救地球),留分子孫好環境。
四、發下「低碳生活青紅燈」學習單,請學生檢視自家係毋係為低碳生活的高手
1.請學生「以個人為單位」,利用一分鐘時間完成「低碳生活青紅燈」,然後小組將統計結果「紅綠燈」總數,回報給老師。
2.先生摎分組結果製成圓餅圖,將全班結果展示在黑粉牌/投影幕上
3. 教師提問
(1)全班低碳生活檢視个紅綠燈圓餅圖,目前比例最多个顏色是?
(2)顏色分配代表了麼个意義? 表示人類个行為對環境有麼个影響?
(紅色居多→環境遭受危害;黃色居多→環境趨向有損害;綠色居多→環境美好,毋過仍潛藏破壞麼个危機)
(3)地球就像這個圓餅圖,由每一個人的行動組成,地球麼个美好或者悲傷取決麼儕呢?(學生回應→人類的作為)
(4)要有美好的地球,應該趨向何種顏色(學生回應→綠色)?應該有哪些作為?
五、小組討論並發表落實實踐哪些節能策略,可以共同成就美好環境。

成果描述:

1.能使學生產生省思、覺知自己的生活方式對環境的影響。
2.能擬定並落實實踐節能減碳的方法。
3.能參與愛護地球的行動,發揮小學生的影響力。
4..學生回到家庭能影響家人,落實節能減碳的行動。

實施心得:

1.從世界地球日由來帶到外籍人士文魯彬在台灣力行低碳生活的影片,可以讓學生知道地球暖化的問題,並認識溫室效應及省思己身的環境責任,激發自我的環保行動與責任。
2.讓學生檢視個人的日常生活習性,再統計全班的青黃紅燈比例,可引發學生熱烈討論省思,更進而學生能說出或寫出落實實踐節能的作為。
3.透過客家語節能減碳的關鍵字教學,讓學生回到家庭使用客家語句與長輩分享心得,使客家文化中的節約傳統美德和全球的環境議題結合,讓課程達到最大的成效。

學習者心得:

*湯○綺:回到家裡我要跟家人分享文魯彬的在家陽台種植植物的作法,而且要跟他一樣中一些可以食用的植物,也可以減少食物里程喔!不過文魯彬蓋的乾式馬桶我媽媽可能不太能接受。
*袁○姍:家電耗電排行榜第一名是冷氣機,第二名是冰箱,為了我們的地球,我要來定我家開冷氣的規定(28 度以上才能開),還有要在我家冰箱上貼提醒家人的話。

補充:

教學影片網址
1.客家電視台「世界地球日」特別節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2mJntXOSYY
2.暗夜新聞_地球日由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Wt-rHxKEpY&list=PLoUf2O-8DlNpK_5NXmd0kaVKz5BKi_MaB
3.暗夜新聞_低碳生活實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jRpx3szlGk&t=35s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本提報教師非常用心,以新聞報導影片導入學習,教案已使用108課綱素養導向設計課程,學習單亦落實在學生生活經驗的反省,並結合客語教學與世界地球日環境日來融入相關環境議題,而且以歸化台灣國籍的文魯彬先生力行低碳生活當案例,讓學生當作學習典範。當一個原外國人歸化台籍的人比原本就是台灣人還愛護台灣環境時,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是否覺得自嘆不如。相信在老師課程的導引下,學生會更進一步愛惜環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6-2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