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36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3
3
3

池南森林遊樂區之定向運動及生態探索

發表日期:2019-07-09
發表人:小何

森林荒野草原
  • 環境議題:森林荒野草原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一年級導師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民國108年4月26日(五)
  • 參與人數:62

目標:

1.透過分組進行定向運動,讓孩子接觸及感受池南森林遊樂區的生態環境。
2.經由森林志工的專業導覽,讓孩子了解森林生態的完整性,拓展學習領域,並願意保護這塊生態環境。

進行方式:

1.校外教學前,先進行有關森林生態的簡單介紹,並進行分組(3人一組)。
2.何老師在校外教學前,先至池南森林遊樂區進行場勘,取得定向運動地圖4份(從簡單到困難分為A、B、C、D圖),並預約2位森林志工。
3.到達池南森林遊樂區,先集合進行有關森林地形、區域、生態及安全事項的介紹,再分組進行定向運動(難度等級為B)。此階段基於安全起見,先由老師帶領學生至各個檢查點進行點簽,在B級定向地圖上的檢查卡上完成點簽。
4.學生在老師帶領下完成B級的定向地圖後,鼓勵學生分組、獨立完成A級定向地圖(比B級簡單)的考驗。
5.活動結束後,用午餐,整理環境衛生。
6.下午,繼續由森林志工進行導覽解說全區的森林生態。
7.結束後,返校。

成果描述:

1.學生能和課本所提及春天景象作印證。
2.學生都能完成B級定向運動地形圖的點簽。
3.學生在定向運動當中,學到如何讀圖、判定方向、以及注意野外安全。
4.學生除了體驗到森林生態及自然環境以外,還學會團隊合作及提升體能。

實施心得:

1.本活動配合一年級國語、生活、綜合活動等課程,讓孩子在趣味的定向運動當中,不知不覺就走完池南森林遊樂區,體驗到森林生態及自然環境,寓教於樂收穫良多,因此學生及家長的反應良好。
2.學生需要根據定向運動的地形圖,來完成各個檢查點的點簽。這個過程中,學生會學到如何讀圖、判定方向、注意野外安全、團隊合作以及提升體能,這是一般教學活動不容易達到的優點。
3.本活動共有5位老師參與,當帶領學生完成B級定向運動後,都大感吃不消,沒想到大熱天下進行定向運動,並不輕鬆。
4.剛開始,老師帶領學生進行定向運動的過程中,都會沿路解說周邊的生態環境。因此,後續森林志工進行導覽解說時,學生不僅是被動地聽,還能和森林志工互動、提問,以加深學習深度,因此不覺得累。

學習者心得:

1.看到地上的蜥蜴在做體操,樹上的松鼠在吃果子,好可愛喔!
2.到戶外上課真好玩,野餐也很有趣。
3.我喜歡和同學一起完成任務。
4.志工阿嬤說紀念碑那邊是眼鏡蛇的故鄉,真可怕!
5.今天太累了,我想睡覺。(家長反應,這位孩子回家碰到床就睡著了)
6.森林都是綠色的,跟課本描述的綠色春天一樣。

補充:

本活動已製成影片上傳至YouTube供觀賞,網址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J8Gp9oMKhM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規劃校外教學不容易,老師辛苦了!建議貴校爾後能以學習單深化戶外學習,並統整各領域的知識、技能與行動,使能寓教於樂!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7-1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