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0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4
4

永續食物、環境保護

發表日期:2019-07-02
發表人:霄裡國小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陳塏錚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7/11/1~108/3/31
  • 參與人數:163

目標:

一、讓學生體驗種植植物的辛苦,進而體諒農夫的辛勞,更懂得珍惜食物。
二、讓學生認識無毒環境種植蔬菜的困難,進而反思有機蔬菜種植的困難,認識化學物質對身體的傷害。
三、從種植蔬菜到完整製作一道料理,認識食農教育。
四、利用香草植物製作手工皂,讓學生了解化學物質對環境的影響。
五、全校使用手工皂進行洗手、清洗抹布等,打造對無害環境。

進行方式:

一、邀請當地青農─黃老闆到校介紹整土方式,打造校園小菜園。
二、邀請當地青農─黃老闆到校指導學生種植注意事項,更介紹不同的播種方式,提醒學生照顧要點,讓學生體驗農夫種植的辛苦,並且學會負責任的態度。
三、由班級導師指導學生照顧植物,如:澆水、抓蟲、拔雜草,培養學生負責任的態度。
四、讓學生採收自己的成果,並由老師指導學生挑菜、洗菜,最後自己享用自己辛苦照購後的成果。
五、讓學生利用香草植物製作手工皂。從帶領學生觀察日常洗髮精、沐浴乳,覺知日常生活使用之物品,充滿化學物質。最後說明手工皂對環境危害小,也不易造成優氧化,讓學生感受保護環境的重要性。

成果描述:

一、學生種植蔬菜,並且採收,製作成一道美味料理。
二、學生了解食物得之不易,學會珍惜。
三、學生了解化學物質對環境的影響,並選擇保護環境。
四、製作手工皂,全校的洗手台擺放手工皂,學生看到成果,感到滿足。

實施心得:

學生在種植的活動中,學會負責任,看到學生利用下課時間,至小菜園照顧自己種植的菜苗,還有小朋友使用小小沙網,將植物包起來,詢問後學生,學生回答:「這樣才能夠防止蟲蟲跑進去。」聽到學生的說明以及看到學生細心的做法,十分感動。
    學生品嘗到自己親手製作的美食,讓學生看見食物的原型,避免過多的加工,再搭配自己辛苦照顧的成果,吃入口中的美食更加美味,也體會一道菜的產生,並不是簡單容易的事。
    手工皂的製作課程搭配食農教育與健康生活,發展一系列活動。讓學生自行種植香草植物,從照顧到收成,最後萃取出香草植物的汁液,加入手工皂的製作,並讓學生知道香草的功效。
    手工皂有保養皮膚、保護環境、保濕能力極佳、不含防腐劑、延緩衰老等功用,手工皂富含皮膚需要的甘油,除了潔淨能力、滋潤皮膚,更不會對皮膚做成負擔。對環境也不會造成污染,因為手工皂與化學清潔劑不同,與水接觸後,就會被細菌分解成水與二氧化碳,因此就算流到大海或其他水源,也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也不會對海洋裡的生物造成威脅。
    製造手工皂時,通常會選擇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等品質較好的純植物油,再添加一些珍貴的精油和花草,再加入維他命E、荷荷芭油等具有高度滋潤的特殊保養油。手工皂不含防腐劑,不會破壞添加在手工香皂中的維他命以及精油的成份,令妳可以安心使用。

學習者心得:

小睿表示:「自己製作美食的感覺很不一樣!」
小丞表示:「照顧植物並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必須要花很多時間,經過一兩個月,才能夠採收,實在很不容易。」
小芸表示:「製作手工皂雖然很辛苦。但是手工皂不但能夠帶回家使用,還能夠保護環境,真是一舉數得。」
小七表示:「手工皂洗起來的感覺和平常買的沐浴乳不一樣,"古溜古溜"的,真的很棒。」
小恩表示:「黃老闆來教我們翻土,這是我第一次摸到稻殼,原來它還可以改善土質。」

補充:

1.製作手工皂因使用到氫氧化鈉,加入後會產生高溫,適合高年級之學生。需準備好器材,防止皂液噴濺。
2.種植時,要特別注意天氣,最好種植當季蔬菜,配合季節植物生長較佳。能有豐碩的收穫,學生較有成就感。
3.若為了讓學生體驗有機蔬菜的種植難度,可以種較多蟲的植物,例如:花椰菜、高麗菜等。若為了讓學生體驗種植樂趣,從中獲得成就,則可以種植,例如:紅菜等。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在學校裡面規畫出完整有產出的一系列食農教育課程,讓學童們學習和認識青菜的種植和成長照顧的過程,再學習享受種植的成果,很棒很具體有顯著成果的環境教育。也謝謝學校老師們願意集思廣益為學校學童們的付出。很感人。
    建議:為了方便其他學校承辦人員參考,請再選出幾張最具有代表性的課程實作相片,放在上傳圖片項下。這樣的成果呈現效果會更好更棒。另外補充項下也可以斟酌加上一些特別有趣可以提醒其他學校承辦人的紀錄。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7-15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在學校裡面規畫出完整有產出的一系列食農教育課程,讓學童們學習和認識青菜的種植和成長照顧的過程,再學習享受種植的成果,很棒很具體有顯著成果的環境教育。也謝謝學校老師們願意集思廣益為學校學童們的付出。很感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7-1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