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5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騎單車探訪濕地

發表日期:2020-03-27
發表人:RURU

河川湖泊濕地
  • 環境議題:河川湖泊濕地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8 經由環境美學與自然文學理解自然環境的倫理價值
  • 策劃/執行人:方馨嬬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9.01.03--109.01.06
  • 參與人數:205

目標:

1.師生踏查浮洲濕地及新海濕地
2.體驗濕地之美
3.利用步行及騎單車方式增加運動機會
4.認識濕地植物及生態

進行方式:

1.全六年級師生步行到浮洲單車租借站,行前安全教育後挑選適當的單車,從浮洲人工濕地出發,欣賞沿途風光,抵達新月橋下,繼續探訪新海濕地。
2.帶領一個五年級班級師生騎乘單車到新海人工濕地,經由導覽員解說,深入了解人工溼地生態,回學校後完成學習心得。

成果描述:

1.高年級學生能夠學會騎單車技巧。
2.延伸自然課程,對於溼地植物及生態有更深入的認識。

實施心得:

1.全學年一起出發是難得的戶外教學體驗,學生們可以離開教室接近大自然,聲勢浩蕩的踏查濕地風光及生態,讓六年級學生除了畢業旅行外,多了一次全學年的美好回憶。
2.讓學生更關懷自己身處的土地,並對大漢溪沿岸的人工濕地有更進一層的認識。
3.增加戶外體驗,對於視力保健及心情調適有不錯的功效。
4.五年級學生的導覽員是專業的生態專家,學生們走踏完濕地後都獲益匪淺。
5.本校距離浮洲濕地不遠,但從未好好欣賞濕地之美,師生們共同探索這塊大漢溪右岸面積最大的人工溼地,更能將愛家鄉情懷刻劃入心。

學習者心得:

1.原本不會騎腳踏車的我,看著全學年同學大部分都會騎,激勵起學會騎單車的動機,果然在30分鐘之內學會,努力追上單車隊伍,我也可以抵達終點,真是太開心了!
2.曾經到過新月橋,但從未走到橋下濕地,今天可以由老師帶領走進這片廣闊的新海濕地,並且認識了好多水生植物,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提報,藉由戶外教學騎乘單車認識大漢溪,讓學童對濕地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培養學生具環境信念及寫下簡單心得,學習正確態度與友善環境價值觀,建議日後可以讓學童進行學習單習寫或討論,以加深學童的印象及延伸思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3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