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51
葉片數:3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2
2
4
2
3

認識菸蒂的組合

發表日期:2020-07-10
發表人:光華國小衛生組

環境衛生
  • 環境議題:環境衛生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馬士茵、黃炯彬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03.25
  • 參與人數:9

目標:

1.認識菸蒂的組成。
2.藉由資料查詢發現菸蒂對環境的危害。
3.因為醋酸纖維無法被自然分解,討論出回收利用菸蒂的方法。

進行方式:

1.觀察校園周遭撿拾回來的菸蒂,發現菸蒂大概可以分成三部分:紙、菸草、濾嘴。
2.分析並上網搜尋各部位組成的功能及用途,進而發現紙、菸草可以在環境中自然分解,但濾嘴是由醋酸纖維做成無法被環境自然分解。
3.討論如何回收校園周遭的菸蒂避免汙染環境。
4.討論如何再利用撿拾回來的校園菸蒂。

成果描述:

1.根據資料收集發現菸蒂中的濾嘴為了要能過濾尼古丁等有毒物質,選用醋酸纖維這類塑膠製成濾嘴,但是塑膠無法在自然環境中被分解,因此校園周遭隨意丟棄的菸蒂,不僅汙染土地環境也會汙染水資源造成下水道堵塞。
2.根據之前調查,菸蒂丟棄的數量和人們停留在該地的時間長短有關,因此可以在店門口、公車站等地放置菸蒂回收桶,並且我們在網路上搜尋到許多有趣位性的菸蒂回收桶,也許可以仿造設計並架設在人們停留處。
3.因吸菸者習慣將菸蒂丟棄在下水道,可以在水溝蓋下方架設鐵網收集菸蒂。
4.上網查詢後發現香菸中的有毒物質在1000度以上的高溫可以被去除,因此討論後決定將菸蒂混入陶土中做成陶製品再利用。

實施心得:

1.仔細調查香菸組成後發現菸蒂無法再自然環境中被分解,因此多數吸菸者以為將菸蒂丟棄在下水道裡對環境較為友善其實是錯誤的想法,學生在調查的過程中也學到許多成人都不一定知道的事情。
2.透過資料查詢與創意激發,學生想出很多蒐集菸蒂以及菸蒂廢物再利用的方法,藉由調查、思考、提出解決方法,讓學生學到完整的課程知識進而達到愛護地球的功效。

學習者心得:

汪生:菸蒂無法在水中自然分解,吸菸者卻習慣將菸蒂都丟到水溝裡反而造成更多的環境汙染。
余生:原來香菸的裡面長這個樣子,有的香菸濾嘴甚至是一片一片的塑膠組成的。
陳生:抽菸不僅對花錢、身體不好還會汙染環境變成廢棄物。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有創意的活動,於教學過程讓學生了解菸蒂對環境的危害,並嚐試找出解決策略。
    建議可以增加「解決菸蒂危害」的推廣活動,增加環境保護的實踐行動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7-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