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68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3
2
2
2

社區淨灘作伙來

發表日期:2019-10-21
發表人:王俊凱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J31 認識大自然的淨化能力及環境承載。理解人類良好生活環境的權利,維護環境權。
  • 策劃/執行人:王俊凱,曾英惠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2019/06/27
  • 參與人數:200

目標:

1-1-1	能運用五官觀察、探究環境中的事物。
1-2-2	覺知自己的生活方式對環境的影響。
2-2-1	能了解生活周遭的環境問題及其對個人、學校與社區的影響。
2-2-2	能持續觀察與記錄社區的環境問題並探究其原因。
2-3-1	能了解本土性(如:非核家園)和國際性的環境議題(如:永續發展、全球變遷、生物多樣性)及其對人類社會的影響。
2-3-2	認識經濟制度、傳播、政治組織與環境管理行為的互動。
3-1-1	經由接觸而喜愛生物,不隨意傷害生物和支持生物生長的環境條件。
4-2-3	能分析評估國內區域性環境問題發生原因,並思考解決之道。
4-3-1	在面對環境議題時,能傾聽(或閱讀)別人的報告,並且理性地提出質疑。
5-1-1	能隨著父母親或老師參與社區環境保護或關懷弱勢族群生活的活動經驗。
5-3-1	參與學校社團和社區的環境保護相關活動。

進行方式:

1.社區結合:至學校附近的八里左岸永續環境教育中心
2.由解說員引導學生瞭解海洋垃圾的問題
3.進行淨灘並垃圾分類
4.最後由老師課程統整:問學生垃圾是否能撿的完?身為國中生,可以做什麼事幫忙海洋?(帶出重點是要源頭的垃圾減量與檢塑。)

成果描述:

1.學生瞭解海洋垃圾的原因與衍生問題
2.學生體驗淨灘過程
3.學生透過服務學習與實際淨灘瞭解重點是要源頭的垃圾減量

實施心得:

1.結合社區資源進行服務學習
2.透過接觸讓學生體會尊重生命
3.透過介紹讓學生對環境議題增加認識,並學習與周遭生物共存

學習者心得:

1.我撿到了很多塑膠帶跟保麗龍,我們要防止垃圾的產生,要少用免洗餐具,且不要亂垃圾。這是我第一次淨灘,之後有機會的話,我想再去一次。
2.為了減少垃圾,我們可以從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開始做改變,例如買飲料實用自己的環保杯,買早餐時少拿一個塑膠袋,這些易如反掌的動作都能為環境盡一份心力,若每個人都有這種概念,問題一定會慢慢改善。
3.環保應該從每一個人身上開始做起,雖然這樣可能還是沒有辦法讓垃圾完全消失,但我們可以讓垃圾減到最少。
4.這是我第一次跟著大家去淨灘,這次的活動真的非常有意義,讓我們學會了一起環保愛地球。
5.希望八里人抽煙不要亂丟,因為這次也剪了非常多的煙蒂,希望大家一起守護八里!

補充:

請參見附件資料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實際演練相信學童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面對層出不窮的環境變遷, 相信更具有因應能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0-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