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46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4
2
2
1

新生開學減塑迎新活動-重新看見海洋-怒海控塑

發表日期:2018-12-30
發表人:三民高中

水污染
  • 環境議題:水污染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高級中等學校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U29 理解人為破壞對其他物種與棲地所帶來的生態不正義,並支持棲地的保護政策
  • 策劃/執行人:李慧鈴及荒野扶輪社合作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7年8月30日
  • 參與人數:1020

目標:

1.為使新生入學時能配合校內減塑政策,協助高一及7年級全體新生及老師們瞭解塑膠垃圾對海洋污染問題及對海洋生態環境所造成的影響及嚴重性。
2.透過活動引導讓師生們能瞭解日常生活中減塑的具體做,並落實於日常生活及學習環境中。
3.進一步協助全體新生們瞭解自己需肩負的永續環境責任,並訂定自我減塑行動。

進行方式:

1.本校與蘆洲區荒野扶輪社合作辦理「高國中開學日新生減塑活動」。
2.活動方式:以簡報引起動機、怒海控塑公播精華片段、塑誰殺了信天翁、減塑達人現身說法及講座互動方式辦理。
3.參加對象:高一及七年級全體新生及任課教師共同參與,同時邀請全體教職員工參加。
4.活動流程:
13:10-13:15  開場白、影片簡介 
13:15-13:37  怒海控塑
13:37-13:45  小結
13:45-14:05  塑誰殺了信天翁
14:05-14:20  我的生活減塑
14:20-14:25  寫評量單
14:25-14:45  有獎徵答(當場跑亂數抽籤問答,頒發獎品)

成果描述:

1.全體師生全場神情專注、用心觀賞並能熱情回應及互動。
2.活動後透過評量單90%以上的學生能認識海洋垃圾量超乎其原本認知、並瞭解海洋垃圾對海洋生態的嚴重影響,知道塑膠垃圾是最嚴重的汙染源。
3.透過減塑達人生活經驗分享,拓展師生的生活經驗,啟發全體師生海洋塑膠垃圾減量問題須由自身做起。
4.讓全體學生完成評量單寫下減塑行動,選擇自我的減塑方法。

實施心得:

1.在與荒野扶輪社合作辦理活動過程中,看見彼此為維護永續環境理念契合而產生的熱情,令人感到激動。
2.只有讓全體新生一踏入三民校園即認識目前海洋生態及環境被迫害現況,才能理解政府及學校限塑、減塑的背後原因,如此才能影響學生永續環境的重要性,並啟動減塑行動。
3.當天透過專業解說及精彩的活動引導,學生能意識到塑膠製品充斥於生活中,自己覺知要做改變,寫下自己可以做到的減塑方法並落實於生活中,令人感到欣慰。

學習者心得:

1.看到海洋中的魚類肚子裡吃了這麼多的垃圾,我當場嚇呆了,人類真的很可惡,把地球環境破壞的這麼嚴重還不知道,難怪政府跟學校要我們減少使用塑膠袋,我終於懂了,我以後會減少塑膠袋的使用了,謝謝學校辦這麼好的活動幫助我了解。
2.聽學長姐說,讀三民每天早上校長跟學務處老師都會站在校門口沒收我們早餐的塑膠袋,提醒我們要改提環保袋,原來是因為很多魚類都在吃我們製造出來的垃圾袋,原來我們人類是地球環境的殺手,參加完這次的活動,從明天開始,我會乖乖配合學校的減塑政策,也要告訴家人要多帶環保袋出門買東西。
3.我今天看到地球的海洋被汙染的好嚴重喔,魚類跟信天翁也被傷害了,其實我們製造出來的垃圾除了破壞這些生物以外,最後傷害的還是人類自己,因為這些魚類最後還是進了人類的五臟府,以後我要少用塑膠製品了。
4.愛護地球我聽了好久了,今天真的很震撼我自己,我們真的要開始行動了,如果每個人每一天都自己準備一個環保袋出門,而且繼續下去,這樣是很可觀的,地球也就不會有危險,大家一定要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老師肩負著第一線環境教育的使命,也是最有機會接觸學校與家庭的人,加油!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1-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