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3
葉片數:3
澆水器:1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4
3
3
4

健康社區GO GO GO

發表日期:2020-09-21
發表人:華

綠色採購與消費
  • 環境議題:綠色採購與消費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陳月華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0629-1090703
  • 參與人數:19

目標:

1.辨識食物的安全性,並選擇健康的營養餐點。
2.能了解生活周遭的環境問題及其對個人、學校與社區的影響。
3.參與學校社團和社區的環境保護相關活動。

進行方式:

一、快樂野餐行
二、出擊191商店
三、社區放大鏡
四、社區大巡禮

成果描述:

1.孩子對於所食的食物較有正確的認知,也願意盡量挑選健康營養的食物。
2.對優良食品標章有初步的認知,再挑選食物或物品時會留意是否有優良標章的標示。
3.實際參訪社區內191商店時,會觀察食品是否有優良標章,並與同學分享。
4.結合數學概念,挑選自己想購買的東西,自己到櫃台結帳,完成學習單。
5.了解社區環境的資源,知道如何愛護社區環境,並能付諸行動。
6.知道環境清潔維護的重要,並能養成良好的習慣。
7.走訪社區,觀察社區環境,分組清掃社區環境(學校附近社區)。
8.了解社區環境的整潔是每一個人的責任,能清掃社區環境,減少病媒源的孳生。

實施心得:

整個活動的過程中,學生的參與度是高的。因為與自己生活環境息息相關,所以在課堂中的討論與發表是比較熱烈的。在介紹優良標章時,會特別仔細地聆聽,而且有深刻的體驗。聽家長轉述上完此課程後,學生會特別仔細的看營養成分標示,及是否有優良標章的標示......。在走訪191商店時,學生個個心情高亢,沿路除了介紹路樹,交通號誌......,在挑選選購的物品時,會仔細觀察是否有優良標章,也會運用數學所學,購買優良食品。在社區清掃環境中,每個人都很投入,甚至有人看到田裡有廢棄的資源回收物或垃圾,不嫌棄骯髒,走進田裡撿拾;有人趴在路上,想檢水溝裡的回收物品或垃圾,看到這樣的景象,實在很感動。在討論清掃社區時的活動中,學生了解社區的髒亂來源就是社區居民自己,也意識到身為社區的一份,是應該為社區盡些努力,共同為社區的環境把關,不要做製造垃圾的人。

學習者心得:

1.原來食物有好食物和壞食物,為了自己的健康,要盡量挑選對的食物。(少油、少鹽、少糖)
2.好喜歡191商店之行,在店裡我發現許多有優良標章的食品,好有趣!
3.我買了微笑標章笑臉的食品,我感到很開心。
4.社區中有許多丟棄的垃圾、瓶瓶罐罐.....,這些人好沒有公德心,環境是大家要一起愛護的,不可亂丟垃圾。
5.我撿了好多的圾垃,讓社區變得乾淨,我很開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本提案有教學設計,除了課堂教學,教師還結合學校特色課程,實地帶學生到社區商店進行課程,最後設計一堂社區大巡禮的環境行動實踐力活動,成果描述、實施者心得及學生心得也都豐富精采,值得推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10-0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