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67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3
4
4
4

廢棄布袋蓮再利用染色實驗

發表日期:2020-12-13
發表人:李老師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李沂澂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年11月~109年12月
  • 參與人數:34

目標:

1.運用感官觀察校園水池環境的特色,覺察布袋蓮的數量,影響水池內的生物生存,接觸並發現布袋蓮的顏色特性。
2.討論不同的方法與工具,動手試驗取出並留住布袋蓮的顏色,調整不夠顯色的方法或工具,過程中注意操作器物的危險,並將習得的方法與技能,運用於製作出自己的書封。

進行方式:

活動一、「布」滿為患:1.學校提出「清除布袋蓮」的任務。2.各組討論並猜測布袋蓮需要被清除的原因。3.各組輪流發表清除布袋蓮的原因,其他組別提出疑問,發表組別嘗試回應。活動二、拜訪布袋蓮的家:1.全班到校園水池,圍住水池一圈,觀察並舉手發表自己看到的現象。2.選擇一種水池裡的生物,於隔壁同學兩兩討論,該生物的生存條件。3.討論清除布袋蓮的原因。活動三、布袋蓮面色如土:1.各組合力將布袋蓮抓出水池,準備運至垃圾子母車。2.學童發現手染上咖啡色,各組猜測染色的可能原因。3.各組討論在丟棄之前,布袋蓮有顏色的特性是否有其他用途。活動四、敲敲看:(*以下活動皆需全班至校園水池旁集合,各組合力從水池中抓出整株布袋蓮,並剪碎布袋蓮的部位。)一、手撕布袋蓮:1.學童剪取並將布袋蓮的各部位撕碎在掌中,觀察是否沾染上顏色。2.洗手之後,顏色即消失,討論什麼工具可以留住布袋蓮的顏色?3.討論什麼方法可以取出布袋蓮的顏色?4.教師重點整理出學生提出的方法和工具,鼓勵直接嘗試。二、布袋蓮敲拓印:根據全班討論結果,嘗試「敲敲看」的方法。運用「敲」的方式與「紙」的工具分離出布袋蓮的顏色。活動五、泡泡看:一、布袋蓮冷泡:根據全班討論結果,嘗試「泡泡看」的方法。運用「冷泡」的方式與「布」的工具分離出布袋蓮的顏色。二、布袋蓮冷泡結果討論:1.討論為何布的顏色沒有變化?2.討論結果:將水加熱,泡布袋蓮。三、布袋蓮熱泡:根據全班討論結果,嘗試將水加熱「泡泡看」的方法。運用「熱泡」的方式與「布」的工具分離出布袋蓮的顏色。活動六、煮煮看:布袋蓮煮染:根據全班討論結果,嘗試「煮煮看」的方法。運用「煮」的方式與「布」的工具分離出布袋蓮的顏色。活動七、布袋蓮書封展:上臺介紹自己製作書封的方法與心得。活動八、堆堆看:各組將剩下的布袋蓮澆花或堆肥。

成果描述:

1.學童能動手試驗取出布袋蓮顏色的方法與留住布袋蓮顏色的工具,製作布袋蓮敲拓印作品。
2.學童能討論布袋蓮冷泡無法染色的原因,加溫製作布袋蓮熱泡作品,比較敲拓印、冷泡與熱泡的成品差異。
3.學童能製作布袋蓮煮染作品,比較敲拓印、冷泡、熱泡與煮染的成品差異。
4.學童能運用敲拓印、冷泡、熱泡、煮染或其他技法,取出並留住布袋蓮的顏色,製作自己的書封。
5.學童能參與布袋蓮推肥或澆花。

實施心得:

本課程設計理念在於培養學童運用各種探究事物的方法及技能,對訊息做適切的處理,並養成動手做的習慣。校園水池布袋蓮過多,學校請班級協助清理,學童下課經常在水池周圍遊戲,多數表達願意接受清理任務,同時也詢問需要定時清理布袋蓮的原因。在實際觀察布袋蓮的環境和生物後,對於布袋蓮過多會造成水域生態環境失衡有初步的認識,也更有動機協助清理。將布袋蓮陸續搬離水池的過程當中,有學童發現手沾染到咖啡色,對於布袋蓮的顏色感到好奇,故大家將預備丟棄的布袋蓮留下來,嘗試撕碎、敲打留下顏色,再經由討論,嘗試泡染與煮染布袋蓮。學童用探究布袋蓮顏色過程中習得的方法及技能,設計出自己的手染書封,最後將用盡的布袋蓮作為澆花或堆肥,發揮最後的價值。綜觀而言,學童無意間發現布袋蓮有顏色,開始探究各種取色方法及技能,發現該法不顯色時,也能做適切的處理與調整,最後動手做出自己設計的書封,實踐有機廢棄物再利用的精神。

學習者心得:

1.A生:我覺得敲拓好好玩!
2.B生:原來布袋蓮有顏色!
3.C生:布袋蓮直接丟掉很可惜......
4.D生:布袋蓮煮起來的味道好香。
5.E生:煮染的顏色比熱泡還深!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當完整的課程設計,從清理學校的布袋蓮為出發點設計課程,透過多種方式讓學生練習取色並做比較,滿滿的手作課程,老師用心的設計、學生開心學習,是一堂兼具環保與實作體驗的操作性課程。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12-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