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06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減塑從我做起

發表日期:2019-08-20
發表人:chenca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閱讀或講故事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陳玫君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年6月24-27日
  • 參與人數:80

目標:

延伸三年級社會課第六單元守護家鄉單元,透過影片教學、問答探討、觀察行動等,意識海洋垃圾污染是全球性的問題,期待透過課堂,能培養學生落實減塑生活的觀念與行動。

進行方式:

1.進行課前學習單「減塑從我做起」學習單,記錄家中塑膠用品的使用情況。
2.延伸三年級社會課「家鄉的問題」、「守護家鄉」單元,觀賞各段影片相關影片,找出重要訊息。
3.課堂中透過問答,發覺全球共同的問題-海洋塑膠汙染,分析解決問題的架構:問題描述、造成原因、不良影響、解決方法、改變(期望)。
4.老師提供環保餐具進行介紹與示範。
5.延伸閱讀「天降殺手-氣球」閱讀單,透過課後閱讀提問自我學習,強化海洋減塑觀念。

成果描述:

學生都能專心觀賞影片、進行提問或回答,並能完成學習單。
透過課前調查、課中學習、課後延伸閱讀思考,都能從影片和思考問答中找到重要訊息,了解解決問題的方法。也願意跟家人分享,暑假就開始進行減塑生活,希望大海能回復生機與健康!

實施心得:

透過課前調查、課中問答思考、與課後延伸閱讀與問答,學生能覺察全球性海洋塑膠汙染問題,也願意從自身生活習慣與飲食購物做減塑行動,解決海洋的危機與問題。

學習者心得:

學生們覺得人類生活行為對海洋生物的影響,無不感到傷心與期盼改變,都願意從現在開始減少塑膠使用,尋找替代方案,改善海洋塑膠污染的問題。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將此課程融入環境教育課程真的很棒!藉由與環境有關的議題切入,讓學生有共同的經驗與話題可以討論, 對於他們在環境教育態度上有正面的效果,讓學生能多體驗人類的行為對環境的影響。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8-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