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4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3
2
3
2

節電大家一起來

發表日期:2019-08-21
發表人:進學國小衛生組長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1 覺知人類過度的物質需求會對未來世代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學務處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年05月16日
  • 參與人數:110

目標:

1.了解為什麼要節約用電。
2.知道在學校和家庭中省電的方法。
3.在生活中實踐並將省電觀念帶回家中,大家一起努力節約用電。

進行方式:

1.透過氣候變遷、資源有限、發電方式等多面向的說明,讓小朋友了解為什麼要推動節約用電。
2.教導小朋友電費的計價方式。
3.學習在學校裡和家中各種可以省電的方式,如冷氣溫度的設定、燈管的汰換、隨手關燈和電扇等各種習慣的改變。
4.介紹台電的節電獎勵活動,增加小朋友實施節電的動力。
5.利用問答與獎品贈送增加與小朋友的互動。

成果描述:

講師利用簡報,讓小朋友了解目前的發電方式、用電與大家生存環境之間的關係、各種省電方式,並藉由問答加深印象,思考如何在生活中落實今日所學。

實施心得:

現代環境變遷快速,節能減碳一直是全世界推行的要務,許多的口號孩子耳熟能詳,但若不了解前因後果,執行的效果也不彰,透過這次的宣導活動,從發電方式到能源的解說,循序漸進的教導孩子省電,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效果比以往更佳。再加上台電的節電獎勵活動,讓孩子也將所學帶回家中,鼓勵父母一起實施節電,不僅愛護環境還能省錢。

學習者心得:

1.今天學會怎麼算電費,我要回去跟爸爸媽媽說,記得參加台電的節電獎勵活動,省電也省錢。
2.有時候只是想偷懶一下,沒有隨手關電器,沒想到卻會對環境造成這麼大的影響,我要養成好習慣,一起節約能源。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利用台電節電獎勵活動,讓學生將學校所學知識帶回家中,並由問答來加深學生印象。若一個空間離開不到10分鐘就會返回再使用時,建議燈不用關,因其在打開電源所耗的電,比持續開的還高。這是一般我們提倡隨手關燈觀念外,大多數民眾所不知的。下次類似課程可將此分享給學生。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8-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