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表日期:2023-09-20

112年9月最新消息


外來種-魚虎

民眾發現颱風過後,日月潭魚虎數量銳減,南投縣府農業處與清大團隊、漁會合作,鎖定該魚種特殊的「魚虎球」生態進行電撈作業,已陸續移除第一批孵出的魚虎,「電撈數量愈抓愈少算正常」,因電撈將持續執行到10月底,推測今年數量應與去年差不多,農業處將持續監測並全力防治。高雄市野鳥學會於高雄市鳥松溼地利用釣魚證方式,開放釣客鬥相共來掠外來魚,短短一个月時間,就釣著14隻泰國魚虎、鮕鮘佮吳郭魚等等外來魚種,明年將會繼續辦理,移除外來種,維護生態平衡。

 

生態環境管理-虎頭蜂

新北市消防局指出,入秋前後的蜂群最為兇猛,瑞芳山區的三貂嶺步道、幼坑瀑布步道、大粗坑步道、八分寮登山步道等,都有登山客遭蜂群攻擊螫傷的例子。發現虎頭蜂窩切勿自行移除,請洽各地方政府相關局處協助移除作業。常見虎頭蜂可參閱校園常見的虎頭蜂與長腳蜂種類(海報)戶外作業虎頭蜂攻擊預防手冊校園生物-虎頭蜂

 

生物多樣性及生態保育-老樹移除

屏東縣國小校園內80年歷史的麵包樹經樹醫師診斷,麵包樹的樹幹基部有嚴重發生瘤狀物、膨大、中空與腐朽,顯示樹基部木材結構性差,避免未來樹體或枝幹斷裂或倒塌,造成校園公共安全問題,建議移除該樹。有倒塌之虞,學校已經申請移除,近期舉辦榮耀系列活動,向老樹告別,學校徵集圖文,期盼在歷史綠意中,創造永恆記憶。

 

外來種-疣胸琉璃蟻

疣胸琉璃蟻近年數量暴增,並有從中南部往北擴散的趨勢,台中、南投許多地方都可看到牠門的蹤跡,除危害水果類的果園,也會侵入住家,建議民眾維護環境清潔,清除可築巢的樹枝、雜物,並建議民眾若須到山區活動,可著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防止琉璃蟻叮咬。有效防治疣胸琉璃蟻進入學校及家園的原則為不讓蟻來、不讓蟻吃、不讓蟻蛀,詳細疣胸琉璃蟻簡介與防除方式可參閱輔導團摺頁懶人包

 

外來種-外來入侵種威脅

218種的外來入侵種造成了超過1200次的地區性族群的滅絕。外來入侵種是60%的動植物滅絕的主因;有16%動植物滅絕的原因直接指向外來種。若無法及早預防,其他對策如移除、遏制分布擴張和數量控制也有不錯的效果。愈早發現、愈快反應,就更能在數量很少且擴張初期的時候移除外來種。

 

外來種-擬鱷龜

擬鱷龜現蹤台東,已被經濟部列為禁止輸入的物種,在台灣沒有天敵,一次又可生產將近100顆的卵,一旦在野外有族群數量,會危害生態平衡。依《動保法》和《野保法》規定,違反公告禁止飼養、輸入或輸出的動物,可罰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金;如果是棄養也會被處罰2萬到10萬元,呼籲民眾不要飼養。

 

外來種-銀合歡

宜蘭縣政府在員山鄉結頭份社區活動中心舉辦「外來入侵植物-銀合歡防治宣導研習活動」,,希望藉由了解銀合歡生態特性、繁殖機制,並於蘭城橋上下游約一公里進行移除操作示範,以最實際的防治行動,共同杜絕外來種植物銀合歡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