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表日期:2023-08-09
遠離登革熱

112年8月最新消息


環境管理-登革熱

目前正值登革熱流行期,氣候炎熱且偶有降雨,有利於病媒蚊孳生及疾病傳播,請民眾於下雨後巡視住家週遭環境及家戶內將積水倒掉,減少病媒蚊孳生;從事戶外活動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DEET、Picaridin或IR-3535等有效成分之防蚊藥劑。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活動史。7月31日提升巴西、秘魯、玻利維亞、阿根廷及巴拉圭5國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為第一級,入境時有疑似症狀,請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並儘速就醫。

 

環境管理-隱翅蟲

隱翅蟲體內的毒液會引發人類皮膚炎,但不會主動叮螫人,只要不接觸到蟲體內的毒液,做好自身防護,隱翅蟲就不會造成危害。第一、平時關好紗門紗窗,防止成蟲飛入室內。第二、清除居家附近雜草,減少其孳生地,如濕地、水溝、雜草叢、水田與樹林等陰暗潮濕的地方。三、隱翅蟲體液會造成皮膚發炎,發現隱翅蟲可用紙或扇子將它驅趕或吹開。四、被體液灼傷,應立即以大量的清水沖洗及冰敷,並立刻就醫治療。

 

動物保護-梅花鹿

杜蘇芮颱風來襲時,墾丁有2名男子偷梅花鹿,警方在29日逮獲2人,也找回兩隻被偷的梅花鹿,但一隻嚴重失溫死亡,而嫌犯以一隻一萬元酬勞,偷梅花鹿轉賣,依竊盜、違反動物保護法等罪嫌移送,檢方訊後認為罪嫌重大聲請羈押禁見,法院裁定潘姓男子羈押禁見,同夥陳姓男子2萬元交保。

 

外來種-小花蔓澤蘭

每年10月至隔年2月是小花蔓澤蘭的開花結實期,故在9月前移除小花蔓澤蘭是最好防治時機,因此,農業部訂定每年8月15日至9月15日為小花蔓澤蘭防治月,並選定每年9月第1個星期六為全國防治日。112年9月2日(星期六)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各分署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宣導活動規劃表及收購點可參閱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小花蔓澤蘭專區

 

動物保護與福利-石虎

自95年台南白河鹿寮水庫的發現紀錄後,石虎於台南再次現蹤。目前除了苗栗、台中與南投有穩定的石虎族群外,近年也只在新竹、彰化與嘉義有零星發現紀錄,因而這次在更南端的曾文溪下游發現石虎,別具意義。除了石虎外,曾文溪高灘地的自動相機也拍攝到食蟹獴、白鼻心、台灣野兔、環頸雉、竹雞等物種;而同樣列名瀕臨絕種保育類的草鴞,也是以曾文溪高灘地的草生地作為主要繁殖、棲息區域,證實河川高灘地是野生動物的重要活動廊道,國土生態綠網保育軸帶的建置確實有助於野生動物拓展活動範圍。

 

動物保護與福利-台灣黑熊

台灣黑熊左前肢腕部中套索,躲到約5公尺樹上,一對上山工作夫妻意外發現,通報林業保育署協助黑熊脫困,隨後送到野灣野生動物醫院清創治療,日後視情況野放。林業保育署自去年起對山村部落推動的「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內容包括針對個人的「自主通報給付」與針對社區的「巡護監測給付」兩部分。如有黑熊入侵農舍、畜(禽)舍,農友立即通報,可獲新台幣3000元獎勵金,通報後再配合各分署架設自動相機並攝得黑熊影像,再加發5000元獎勵金。若發現野生動物受困,即刻撥打林業保育署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也可就近通報轄區工作站,讓動物獲得及時救援。若有農民或部落獵人不慎誤捕或誤傷保育類野生動物,只要立即通報、協助救援,就不會被究責。

 

生物多樣性及生態保育-全球生物多樣性基金

全球環境基金(GEF)大會24日在溫哥華舉行第七屆大會會議上宣布成立新基金,全球生物多樣性綱要基金(Global Biodiversity Framework Fund, GBFF)將用於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的保育與永續利用。加拿大和英國率先響應,分別投入2億加元(約1.47億美元)、1000萬英鎊(約1260萬美元),合計約新台幣51億元。目的是要強化自然環境的緊要復原和重建,為聯合國去年峰會確定之目標。

 

生態環境管理-棄養、放生,危害當地生態

澄清湖、高雄美術館因民眾、團體到公共自然生態環境棄養、放生,遭受外來種動植物侵害如:綠鬣蜥、泰國鱧、紅魔鬼、珍珠石斑、銀合歡、小花蔓澤蘭。高美館自2020年起每年階段性清除園區大片銀合歡;自2022年開始舉辦入侵魚種宣導活動,藉由活動教育推廣並同時進行清除防治作業。

 

外來種-埃及聖䴉

台東市豐里地區一處農田發現1隻外來種「埃及聖䴉」蹤跡後,隨即責成移除專隊速移除。台東分署呼籲,民眾若發現埃及聖䴉,可立即至林業保育署「外來鳥種埃及聖䴉防治宣導」臉書專頁或撥打台東縣民專線1999通報,通報時提供包括日期 、時間、地點及數量,後續將有專人協助追蹤及處理。

 

外來種-小花蔓澤蘭

苗栗18鄉鎮市都有小花蔓澤蘭蹤跡,除泰安、南庄等山區數量較少,其他山線、海線地區可說是「無一倖免」,為鼓勵民眾除蔓意願,苗栗縣今年將以每公斤5元收購移除的植物體,今天起到10月31日開始收購,今年收購上限為8公噸。

 

環境管理-隱翅蟲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粉絲團「藥博士 正藥說」提醒,隱翅蟲經常出沒於溼熱環境且有趨光性,只要碰觸到隱翅蟲體液約10-15秒就可能產生嚴重灼傷,接觸後約24小時會出現灼熱、刺痛、紅腫甚至起水泡等隱翅蟲皮膚炎反應,建議民眾應關緊門窗避免隱翅蟲飛入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