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表日期:2023-06-07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外來魚種移除活動海報

112年6月最新消息


外來種-綠鬣蜥

綠鬣蜥破壞農作物,並且從鄉村、河流到公園都出現其蹤跡,大大影響台灣原生生態環境,高雄市大寮區經通報捕捉一晚74隻,屏東縣至5月已捕捉到5153隻,年捕捉近2萬隻。農委會今年再加碼補助300萬給屏東縣政府獵捕綠鬣蜥,捕抓綠鬣蜥可得到枋山蜂蜜、萬丹紅豆、長治火龍果麵、東港東農米等農產品作為兌換禮品。相關資訊可參閱輔導團電子報「探討防治強勢外來種的瀕危生物~綠鬣蜥」。

 

外來種-魚類

內湖的兩大湖泊裡面92%的魚種都是外來魚種,北市碧湖公園今年再度辦理實際移除外來魚種活動,清除外來魚種並復育原生魚類。羅東林管處舉辦活動以釣魚的方式進行移除,第1名有1500元的禮券,點選網路連結報名,免費參加名額50人為限。民眾家裡的觀賞魚若因故無法再飼養,可送至相關水族收容所,避免破壞台灣水域生態環境。端午連假期間正值魚虎繁殖季節日月潭捕獲12隻魚虎,有8條重量超過10台斤,其中最大條的身長達1米,根據南投縣政府農業處統計,去年實施電撈防治魚虎數量共有1.4萬隻,有效降低魚虎對潭區其他魚種的威脅,今年持續執行防治計畫,希望能除掉更多的魚虎,恢復日月潭生物多樣性及原生生態環境樣貌。

 

外來種-小花蔓澤蘭

台東縣永安社區今與台東林管處關山工作站聯手發起「拒絕蔓舞」除害活動,全年收購移除的小花蔓澤蘭,呼籲民眾齊心剷除「綠癌」,維護自然生態環境。彰化縣湖埔社區大學舉辦東螺溪淨溪活動,號召各地志工600人加入淨溪、清除外來種小花蔓澤蘭。

相關資料:
小花蔓澤蘭及香澤蘭辨認及移除小花蔓澤蘭(摺頁)小花蔓澤蘭(海報)

 

外來種-美國螯蝦

桃園楊梅的和平濕地遭受美國螯蝦大量繁殖破壞生態環境,民眾請勿隨意捕捉、放生或餵食,經發現將會進行勸導,違者通報警方,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可處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相關資訊可參考輔導團電子報「校園入侵種─美國螯蝦生活習性與防治」。

 

動植物疫病-小黑蚊

台中榮總的醫療團隊,全球首創「小黑蚊貼片疫苗」,原理就是從小黑蚊身上找出過敏原,提取出「純化蛋白質」,來做貼片疫苗,用貼的方式,一次1小時,每週貼一次連續貼3週,能有效預防和治療小黑蚊叮咬,療效可以持續10年。

小黑蚊防治策略包括:
(一)降低族群:盡量不讓雌蟲吸到人血獲得懷卵所需養分;宣導民眾到淺山郊區著長袖、褲、使用防蚊產品、避免午後長時間待在遮蔭處,居家安裝細網目(55網目以上)紗窗等。
(二)破壞幼蟲棲息地:推動清除人群活動周遭環境青苔。
(三)在危害高密度區使用環境衛生用藥。

小黑蚊相關簡介可參閱宣導資料:
環境教育學習場所小黑蚊防治策略」「淨藻遠離小黑蚊(海報)」「淨藻遠離小黑蚊(摺頁)」「臺灣鋏蠓棲地管理與防治(海報看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