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表日期:2024-02-02

113年2月最新消息


生態環境保育

新聞報導一名網友於個人臉書PO文指出於澳洲黃金海岸旅遊時攜帶沙子回台灣的,此舉不僅違法,對生態及環境都有隱憂,依相關規定最高可罰15000元,請民眾尊重生態環境,用眼睛欣賞美景就好。

 

外來種-紅火蟻

澳洲郵政Australia Post在塔州從澳洲大陸進口的植物材料中發現了紅火蟻,這也是塔州首次發現,也是自去年以來昆州以外地區的第四次發現。醫學專家警告說,如果這種有毒害蟲在全國範圍內爆發,因蜇刺而住院和死亡的人數將會激增。昆士蘭省最近的大雨和惡劣天氣,可能會加速火蟻蔓延,「火蟻在下雨前後都更加活躍,可以組成浮筏,隨著流水漂移,到新的地方築巢」。

金門黃姓男子16日為「燒滅」住家附近紅火蟻,沒想到火勢延燒,不慎將他蒐集10幾年的50多輛「骨董」機車付之一炬,損失約20多萬元,讓他欲哭無淚。

學校環境若發現蟻丘應立即設立警戒範圍及標示,若遭紅火蟻叮螫需審慎處理傷口避免感染,若有過敏反應等現象發生,請盡速就醫。

相關處置方式可參閱輔導團電子報及宣導資訊:

(1)「國家紅火蟻中心-入侵紅火蟻(摺頁)」、

(2)「教育部-入侵紅火蟻(摺頁)」、

(3)「教育部-入侵紅火蟻(懶人包)」」、

(4)「教育部-入侵紅火蟻(宣導影片)」、

(5)「教育部-入侵紅火蟻監測與防治(海報看板)」、

(6)「教育部-各級學校防治入侵紅火蟻標準作業程序」、

(7)「行政院農委會-如何判斷是否為紅火蟻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