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表日期:2024-01-11
高屏區域荔枝椿象化學共同防治期程

113年1月最新消息


生物多樣性-醉心台灣特有種玉山間爬岩鰍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宣布,發表世界首見之新種臺灣特有淡水魚類玉山間爬岩鰍(Hemimyzon yushanensis),為玉山主峰南麓之園區溪流,最有特色代表的臺灣特有高山溪流魚種,更登上國際期刊Zootaxa正式刊登發表命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陳義雄教授研究團隊已將研究成果投稿於國際期刊Zootaxa正式刊登發表命名。

 

外來種-荔枝椿象

荔枝椿象化學共同防治期程(依農業部113年1月30日農授防字第1131875355號函)

高屏區域:

(一)荔枝:113年1月15日至2月23日。

(二)龍眼:113年2月19日至3月15日。

 

嘉南區域:

(一)荔枝:113年2月5日至3月15日。

(二)龍眼:113年2月19日至3月15日。

 

中彰投雲地區:荔枝與龍眼-113年2月5日至3月8日

苗栗地區:荔枝與龍眼-113年2月19日至3月22日。

分區以之外縣市,請洽農業部各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防治建議。

依上述期程配合辦理農業區及非農業環境中荔枝椿象區域化學共同防治作業。請使用核准用藥進行防治工作,並於開花期停止施藥,以達防治成效並避免誤傷蜂群。有關核准之環境用藥,請逕至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網站查詢。

 

生物多樣性-台灣特有種新蟑螂「台灣大蠊」

日本靜岡縣磐田市的28歲蟑螂研究員柳澤靜磨最近發現2個蟑螂的新品種,其中一個品種來自台灣,是蟑螂屬中最大的品種,為住在森林裡的「台灣大蠊」(Periplaneta gigantea),雄性體長最長可達54.5公厘,比起散佈於都會地區的美洲蟑螂還要大,是蟑螂家族中體型最大的一隻品種。

 

動物保護

新北樹林GOOGLE地圖標示出現「鴕鳥保護區」,新北市政府動保處獲報派員訪查,確認鴕鳥為民眾飼養,精神和身體狀況良好,民眾飼養寵物應量力而為,終養不棄養。若於戶外發現有動物遭受惡意丟棄或不當對待,可撥1959動保專線或動保處通報電話(02)29596353報案,違法棄養動物者將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緩。

 

動物保護

高雄鳳山區高速公路涵洞旁邊坡,有網友拍到3隻黑羊在曬太陽,動保處與高公局、公警5隊等前往捕捉,隨後將羊群運往燕巢動物關愛園區安置。動保處檢視後,認為未違反《動保法》規定;高公局則表示,民眾破壞高速公路邊坡圍籬養羊,屬非法入侵、毀損罪,但基於教育民眾不會提告,將勸導飼主改善。警方指出,若羊隻逃脫跑到路上妨害交通,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84條規定,疏縱或牽繫禽、畜、寵物在道路奔走妨害交通者,處所有人或行為人300元至600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