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表日期:2023-07-14
巡倒清刷

112年7月最新消息


動植物疫病-疣胸琉璃蟻

雲林縣古坑鄉學校遭受疣胸琉璃蟻肆虐,築巢導致3台冷氣故障,主機板住滿螞蟻。疣胸琉璃蟻是臺灣本土性蟻類,主要發生於海拔500公尺以下山麓之竹林、雜木林等,喜歡築巢於竹筒內、幹縫隙間,會取食蚜蟲、介殼蟲等昆蟲分泌的蜜露而形成共生關係。有效防治疣胸琉璃蟻進入學校及家園的原則為不讓蟻來、不讓蟻吃、不讓蟻蛀,詳細疣胸琉璃蟻簡介與防除方式可參閱輔導團摺頁懶人包

 

動植物疫病-登革熱

近期台灣登革熱疫情升溫,全國本土登革熱疫情已經超過300例,集中於南部縣市如雲林台南高雄屏東;下雨過後戶外容器容易產生積水,易形成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呼籲民眾應以「清除再清除、檢查再檢查」及「巡、倒、清、刷」方式整理家園,徹底清除孳生源。若旅遊回來後若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筋骨痠痛等症狀,要注意可能不是感冒,請盡速就醫並告知醫護人員旅遊史。相關登革熱防治內容可參閱輔導團電子報「昆蟲寄生菌-沃巴赫氏菌防治登革熱芻議」 。

 

動植物疫病-小黑蚊

疾管署提醒,在山區非常常見的「小黑蚊」並不是蚊子,也不會傳播登革熱,真正會傳染登革熱疫情的為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及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

小黑蚊防治策略包括:
(一)降低族群:盡量不讓雌蟲吸到人血獲得懷卵所需養分;宣導民眾到淺山郊區著長袖、褲、使用防蚊產品、避免午後長時間待在遮蔭處,居家安裝細網目(55網目以上)紗窗等。
(二)破壞幼蟲棲息地:推動清除人群活動周遭環境青苔。
(三)在危害高密度區使用環境衛生用藥。

小黑蚊相關簡介可參閱宣導資料:
環境教育學習場所小黑蚊防治策略」「淨藻遠離小黑蚊(海報)」「淨藻遠離小黑蚊(摺頁)」「臺灣鋏蠓棲地管理與防治(海報看板)

 

外來種-亞洲錦蛙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2018年首度記錄到外來入侵種亞洲錦蛙,3年來共計移除超過3千隻亞洲錦蛙,今年8月7日(星期一)18:00-21:00舉辦「夜探城西防風林的美麗與哀愁」外來入侵種亞洲錦蛙防治教育宣導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

 

外來種-海蟾蜍

世界百大入侵種「海蟾蜍」具有毒性、加上壽命長、無天敵、繁殖力強,2021年底在南投草屯發現海蟾蜍蹤跡後,至2023年已移除5500隻個體及1300多隻蝌蚪,尚未根除前仍有成功繁殖的可能,唯有持續透過系統化調查,長期監測及民眾通報,讓繁殖成功的小波峰成長族群受壓制,才能有望根除。民眾若發現疑似海蟾蜍蹤跡,可撥打1999通報地方主管機關或林務局24小時保林專線0800-0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