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表日期:2023-10-13

112年10月最新消息


外來種-八哥

八哥曾是很受歡迎的寵物鳥,在飼養風潮過後遭棄養、放生,因其適應力佳,過去台灣隨處可見麻雀,近年已經多被八哥替代。八哥群聚時的叫聲和大量排泄造成民眾困擾,專家建議可使用軟質性尖刺避免群聚狀況。台中農業局亦建議可透過修剪夜棲地樹木、針對樹勢不良的樹木改種較低矮樹木、噴灑「水溶性防鳥忌避劑」及宣導不餵食野外鳥類等方式減少群聚。

 

研習會-生物多樣性

中央研究院院區開放(Open House)首辦兒童科普日,推出「驚艷臺灣生物多樣性」科普展,集結近300件動植物標本典藏,包含首度露面的巨型信天翁、深海皇帶魚等,並以植物、動物、海洋等主題展區,加上臺灣北部水域生態系的「活體」生態缸,進行科普教育,讓學生更了解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展出日期至民國113年3月31日止。

 

研習會-動物保護

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舉辦「建構生醫產業動物替代關鍵技術體系成果分享會」訂於112年11月16日(週四)下午1時30分辦理,敬請踴躍報名參加。

一、農業部於109-112年統籌執行「建構生醫產業動物替代體系及開發關鍵技術」綱要計畫,執行單位包括農業部、衛福部、環境部及其他跨機構等11支計畫團隊組成,為促進計畫成果交流與推廣,特辦理成果分享會,邀請計畫執行單位、成果使用者或合作對象、具有動物實驗管理機構與IACUC委員等共同參與。同時,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將銜續於113-116年統籌執行「臺灣動物實驗替代科技計畫」綱要計畫,各部會也將各司其職參與其中,希冀透過此次會議強化計畫的連結與延續性。

二、旨揭會議原訂於10月5日,因颱風影響而延期至11月16日(週四)下午1時30分至5時,辦理於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8樓801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

三、敬請於112年11月3日(週五)前填寫出席調查表,連結:https://pse.is/5b9vrv。

四、若有任何疑問請洽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邱于庭助理研究員(電話:02-25851775分機28;E-mail: ytchiou.tarm@gmail.com)。

 

外來種-綠鬣蜥

彰化縣鹿港鎮南投日月潭澎湖馬公光華社區發現零星綠鬣蜥出沒,高雄市旗津、旗美地區、鳳山大東濕地公園出現綠鬣蜥,農業局鎖定公園、學校為重點移除地點,高雄市今年累計到現在,總共抓到4900隻綠鬣蜥,屏東縣今年累計到7月初,已經移除9056隻。台南市今年截至九月為止,已移除逾7500隻,台南市農業局建議採取「區域聯防」方式,流域沿線縣市同步作業,讓防治更有效果。民眾如果發現綠鬣蜥出沒,可連繫當地農業局處通報防除。相關資訊可參閱輔導團電子報「探討防治強勢外來種的瀕危生物~綠鬣蜥」。


動植物疫病-菸甲蟲

以家中米穀麵粉糧食、寵物飼料、甚至擴香產品為食的小蟲,為遍佈全世界的儲藏物害蟲「菸甲蟲」,體長約2~3mm,體型圓圓的,為次級害蟲,菸葉、蒜球儲藏初期最常見的害蟲,會造成蛀孔導致病害發生,影響食物的品質。長年潮濕、氣溫常達30度高溫的環境,適合他們生存、繁殖的場所。防治方法如:食物密封保存、丟棄污染食物、維持家中環境乾爽陰涼等可防止菸甲蟲大量增生。

 

外來種-魚虎

南投縣農業處統計,2023年至10月,已於日月潭地區捕獲的大小魚虎,已達3.3萬多尾,中秋節前一舉捕獲6323尾,創自2020年起每年夏季電撈魚虎球防治單日最高,縣府,當地漁會和漁民,將持續積極防治捕撈,以避免漏網之魚,持續族群擴張危害日月潭生物多樣性。

 

外來種-外來種防除平台

林業保育署臺東分署召開112年度﹁臺東縣防治外來入侵植物工作平台會議﹂,邀請農田水利署臺東管理處、林業試驗所太麻里研究中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水利署第八河川分署、國產署南區分署臺東辦事處、觀光署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鐵道局東部工程分局、公路局南區養護工程分局臺東與大武工務段、臺東縣政府3個局處科室及各鄉鎮市公所與在地NGO計20多個單位計40多人參加,共同研商防治縣內小花蔓澤蘭、銀膠菊及刺軸含羞木等外來入侵植物防治分工計畫,期望凝結各方力量共同剷除外來入侵植物,為維護臺東自然原生環境共同努力。

 

動物保護-「為野生動物而走」活動

野保團體10月29日舉行「為野生動物而走」活動,預計由立法院出發,為野生動物發聲。行動聯盟由一群熱愛動物、關心環境的民眾所發起,未來希望定期能號召國人,為無法言語的野生動物發聲,促進環境和生態的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