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表日期:2023-11-10

112年11月最新消息


外來種-八哥

外來種白尾八哥、家八哥,和保育類的台灣八哥(嘴部呈白色)不同,因適應力強,在野外大量繁殖成群。其中白尾八哥因繁殖快速、生性強悍,族群和分布已大到難以移除,很快就排擠了本土八哥,估計全台本土八哥數量應該剩800至1500隻。

 

環境管理-臭蟲

近日在法國、韓國肆虐的臭蟲則是床蝨(bedbug),是一種褐紅色、扁平橢圓,成蟲體長4到5毫米的微型昆蟲,吸食血液後身體會膨脹並變成深紅色。臭蟲不會傳播人類疾病,但被吸血後會感到奇癢無比,時間長達1至2週,且可能會引發過敏反應,被歸類為滋擾性害蟲。在台灣有一直有臭蟲的問題,臭蟲會出沒的地方及生活史可參閱新聞或輔導團電子報-臭蟲生物學與防治-再猖厥的新興害蟲

 

外來種-琵琶鼠魚

近年因為水資源短缺,埤塘禁止放水清池,造成俗稱垃圾魚的琵琶鼠魚大肆繁殖,數量暴增,甚有單口埤塘撈出超過1萬斤琵琶鼠魚情形,桃園農業局表示,已經協調農田水利署在既有灌溉管理業務運作下,配合控制水位,推動琵琶鼠清除工作,已恢復當地生態,避免造成生態浩劫。

 

外來種-武裝雙棘蟹

武裝雙棘蟹,來自墨西哥、尼加拉瓜及巴拿馬的熱帶東太平洋海域,分布在台南、高雄、屏東海域,高雄西子灣每天最多可捕獲1000隻,非經濟蟹種,無利用價值,建議民眾不要食用。國海院已成立研究小組,調查「武裝雙棘蟹」在台灣的分布範圍、基本生物學資訊、繁殖季節,希望能掌握牠在野外生存的狀況,進而研擬後續防治作為。

 

外來種-綠鬣蜥

台中市梧棲大排發現一隻綠鬣蜥,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組長林文隆表示,台中市目前發現的綠鬣蜥都是民眾棄養,屬單一隻的偶發事件,並未自然繁殖。屏東縣至10月底已經捕捉超過2萬隻,今年通報案件中,學校佔約59件,共捕捉69隻。縣府農業處表示,綠鬣蜥會挖土堤,破壞農田、啃食嫩葉幼苗造成農損,主要受害對象目前觀察到是豆科植物的嫩芽、嫩葉為主,在屏東廣大的果樹部分尚未聽聞大規模災害,但是綠鬣蜥重量重要靈活,在林間穿梭竄跳等,也可能傷及果樹的嫩花芽葉等等。民眾若發現綠鬣蜥蹤影,應通報1999或1959動保專線由專業人員處置,相關資訊可參閱輔導團電子報「探討防治強勢外來種的瀕危生物~綠鬣蜥」。

 

動物保護-寵物狗哈士奇

高雄市有民眾於新興區中山路目擊1名男子騎機車,把哈士奇塞進寵物背包擠壓,令人感到不忍心;市府動保處認定涉及虐狗行為,會同警方以車追人找到飼主,依違反動保法第5條第2項飼主對於其管領動物應避免其遭受騷擾、虐待或傷害,將依動保法第30條裁處15000元至75000元罰鍰。

 

動物保護-金門歐亞水獺

民眾今年9月在金寧鄉慈湖發現1隻歐亞水獺遺體,經採檢確認遭犬隻攻擊致死,縣府昨天已派員前往各水獺出沒熱點巡視,建設處表示,平時都會派員前往捕捉野狗收容,並詢問有沒有熱心民眾想要認養,也呼籲民眾若飼養犬隻,務必圈養或外出牽繩,以免犬隻攻擊路人或水獺。金門是珍稀保育類「歐亞水獺」在大陸沿海與台灣地區,唯一仍有野外穩定族群分布的地方。農委會指定這種瀕危物種為金門縣推動〈生態服務給付方案〉的執行目標,包括救傷通報、野外攝影都有獎勵金2000元至6萬元可拿。

 

研習會-2023年水生外來入侵種移除志工培訓

程將介紹外來種的生物特性、對原生生態造成的危害以及移除經驗的分享,並且實際操作移除,培養具備移除物種背景知識的志工,為守護台灣原生生態盡一份心力。(報名連結)

場次1:桃園市八德埤塘公園(琵琶鼠魚),11月22日(三) 上午10:00至12:00

場次2:台北市內湖區內溝溪(美國螯蝦),11月28日(二) 上午10:00至12:00

場次3:桃園市八德埤塘公園(琵琶鼠魚),11月29日(三) 上午10:00至12:00

場次4:宜蘭縣羅東運動公園(泰國魚虎、琵琶鼠魚),12月06日(三) 上午10:00至12:00

場次5:宜蘭縣羅東運動公園(美國螯蝦、琵琶鼠魚),12月13日(三) 上午10:00至12:00

 

動植物疫病-登革熱

登革熱累計至11月15日有2萬3756個本土病例,創下近10年同期的次高紀錄,居家生活環境中,最大宗的是埃及斑蚊,牠正是登革熱病毒最主要的傳播者,正本清源之道,是減少孳生源,落實「巡、倒、清、刷」,檢查住家周圍是否有積水處,將積水處理清乾。目前,全台22縣市,僅金、馬跟花蓮縣還是登革熱的淨土,其他縣市都出現案例,到疫區出差、旅遊或探望家人,最好能擦防蚊液或穿淺色長袖衣褲,避免將病毒帶回居住地。